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改革开放40年·40年40人】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伍淑清:与改革开放相伴而生的“001号”外资审批

2018-11-29 17:19: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伍淑清在中华基金中学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专访(摄影 刘志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志敏):40年前,三十而立的伍淑清第一次来到内地,义无反顾地投身汹涌澎湃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在中美直航的历史时机下,伍淑清协助父亲伍沾德带领着美心集团,和中国民航总局共同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从此拉开中国内地引进外资的序幕,树立起中外合资企业的典范。40年间,伍淑清千百次地往返于香港和内地,见证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感受了经济社会的沧桑巨变。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伍淑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回首40年,改革开放赋予了她崭新的人生意义;展望未来,国家的改革开放才刚刚开始。

  1978年底,改革开放号角响起,华夏大地上春潮涌动。伍淑清也在那时第一次从香港辗转来到内地,当时广播声中传来邓小平“欢迎外商到中国投资”的声音,犹如一声春雷,经久不衰地印在她的脑海之中;而接下来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邓小平要中美直航的坚定决心,则正式开启了她往来香港与内地的“穿梭人生”。伍淑清说,“当时因为是邓小平先生1979年去了美国回来以后,决定一定要中美通航,所以他给民航局长说一定1980年做好航空配餐,可以中美通航。所以1979年我3月份第一次去北京见民航局的人,1979年6月份我们跟爸爸妈妈一起去见北京民航局的一位副局长,副局长说我们希望谈航空食品,因为我们要通航。后来我爸爸说就让我跑到北京跟他们谈合资的内容、合同的章程。”

  为了实现当时中美直航的共同愿望,伍淑清作为父亲伍沾德的代表,频繁往返于香港与内地。当时合资办公司的过程,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双方打破语言、管理制度、思维方式等多方面障碍,有时甚至通宵达旦,进行着紧锣密鼓的磋商。但对于这样一次“破冰”之举,当时内地没有经验和法规可循,审批过程非常谨慎。随着通航时间日益临近,民航局局长在1979年11月联系伍淑清父亲伍沾德,希望他筹资500万港币,先行购买设备准备生产。伍淑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我爸爸当时想了大概30秒说,我们都是华侨的后代,我们都非常尊重邓小平先生,也觉得他说话算数,我先回香港筹500万港币,然后我们再等你们通知,所以就跟局长去握握手,我们没有签任何的委托信,民航局也没有给我们任何信。就是握握手,一言为定。”

  这一次握手为约,饱含着香港同胞对祖国的拳拳赤子心、殷殷爱国情,也展现出香港同胞对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心,以及排除万难、敢为人先的勇气。伍淑清说,当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大家都用同舟共济的方法去做事情,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朝着共同的目标在努力。1980年4月,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正式获得外资管理委员会的“外资审字(1980)第一号”批文。对于这个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里程碑式事件,伍淑清说,“我觉得配合爸爸(伍沾德),我们有这个荣誉和民航合作伙伴拿到全国第一个外资审字001号,这是我们作为中国人很高兴的,起码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做一点小贡献,因为这个贡献不是我们一方去做,是民航局跟我们一块儿做,去满足国家的需求。”

  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为内地注入的境外“第一桶金”,在当时发挥出巨大的示范效应,从此带动海外投资纷至沓来。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内地累计批准港资项目约41万个,实际使用港资累计1万亿美元,港资占内地累计吸收外资总额的52.6%,内地对港投资占对外投资存量的52.5%。在伍淑清眼中,香港和内地一家亲,香港是内地“引进来”的最好平台。伍淑清说,“所以当时我看,利用香港充分引进资金、引进市场、引进技术、引进管理、引进所有现代化的东西是一个最方便的地方,香港因为配合内地,大家比较容易沟通。香港当时以广东话为主,内地用普通话,大家都是中国人,都希望看到中国好,这个心情都是一样的。”

  为了更美好的中国,在国家全方位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有着“罗宾汉”梦想的伍淑清视野不仅聚焦商业领域,也更拓展到教育和慈善事业。她创办了多个教育基金,让年轻人多了解国家历史和文化,她也给贫困地区投资捐款,给当地带去技术和资源。她不仅频繁穿梭于香港和内地之间,也频繁穿梭于中国与世界之间。她是世界贸易中心协会首位亚洲女性董事会成员,建立起中国外贸的国际经贸信息网,现在也是协会终身名誉理事。在地球村的穿梭过程中,伍淑清也在思考着香港的新角色:“香港现在在一个转型期,所以现在香港要做一个新的转型方法,我们引进更多思维、思考方法,引进更多软实力,怎么跟人家沟通,做事情怎么做更有人性化,这是香港的长处,香港从全世界拿了很多东西转给了内地,内地也可以通过香港跟外国达到一个国际标准和国际水平。” 

  伍淑清曾应媒体邀请,撰写过北上内地的见闻体会和感悟,并最后集结成《改革开放对话录》专著。她在自序中这样写道,大家所经历的艰辛、痛苦、失败、成功、喜悦和收获,以及发自内心的幸运与自豪,犹如一朵朵浪花汇入中华民族奋发图强的巨流,正将中华儿女几个世纪的梦想逐步化为现实。现如今,国家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伍淑清说,国家的改革开放才刚刚开始:“我们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才刚刚开始,以后还要继续开放,要继续深化改革,因为将来国家越来越发展的时候,我们要完成中国和平崛起的中国梦,要更开放,欢迎更多的朋友共同来中国的市场发展。我们中国内地的年轻人也跑到全世界去交朋友,也让大家多了解中国的故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