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召开在即 世界对此有何期待?

2018-11-29 09:49: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今年适逢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又是G20峰会第一次在南美国家举行,使这次峰会备受关注。加之,此次峰会召开,正值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全球化遭遇挫折之际,因此,全球对本次峰会充满期待。

  一是期待本次峰会能凝聚各方共识,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危机。G20之所以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它顺应了冷战后世界格局变化大趋势,采取多边主义。10年来,通过多边机制,G20以行动为自身赢得了“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美誉,而在某些大国掀起贸易保护主义的今天,G20愈发显得重要。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前,多方人士重申了维护多边主义的立场,期待峰会发出支持多边主义的声音。负责此次G20筹备工作的阿根廷官员比利亚格拉表示,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应对气候变化和解决钢铁产能过剩等成为最棘手的议题。比利亚格拉称,阿根廷的任务是促使与会各方都展现达成共识的“政治意愿”,阿根廷希望此次峰会能够拉近各方在存在分歧的问题上的立场。

  二是期待各方能着眼未来,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经济增速疲软造成的全球需求不足,这又进一步影响经济的发展。因此,各界都期待本次峰会能就全球贸易和投资发展达成更广泛的合作共识,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各国内生发展动力、拓展世界经济增长新空间,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迷、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机遇、新动力。

  三是期待发挥中国作用。中国本身是新兴经济体中的一员,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责任承担中具有重要作用。中国也一向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公正和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所以中国在此次峰会上的声音和作用备受期待。中国此前也表示,希望此次峰会为G20合作注入新的动力,期待峰会发出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明确信号,推动国际社会一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兰顺正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