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西班牙中国业务部高级经理:中国对西班牙直接投资迅猛增长

2018-11-29 09:37: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贾延宁):目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近年来,中国与西班牙经贸往来频繁,不仅双边贸易额增长迅速,直接投资的增长也可以用迅猛来形容。作为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的西班牙分公司中国业务部经理,李娅就见证了中国对西班牙投资的快速增长。

  过去5年可以说是中国和西班牙经贸合作发展最快的5年。从货物贸易来看,2017年双边贸易总额达309.4亿美元,同比增长12.7%,中国已经成为西班牙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与此同时,双方直接投资,特别是中国对西班牙直接投资的增速同样引人关注。

  李娅是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毕马威的西班牙分公司中国业务部高级经理。由于公司定期对西班牙政府统计部门和专业统计机构数据进行分析,还参与了基本全部中国企业对西班牙投资的案例,因此她清晰地观察到了中国对西班牙投资增速的过程:“在2014年之前,可能2010-2014年之间5年的总投资额都不到10亿欧元。而在2015年之后,每年都能超过15亿。在2016年、2017年都是在15亿、16亿、甚至18亿左右的体量。”

  双方政府的数据也印证了中国对西班牙投资的增速之快。根据西班牙方面的统计,2016年中国对西班牙投资达17.08亿欧元,是上一年的4倍。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对西班牙的外商直接投资还仅为1.45亿美元,而截至2017年,中国企业对西班牙投资存量超过23亿美元。

  同时,中国企业的投资领域也从最初的房地产、酒店、食品等行业不断扩大,李娅说:“投资行业的话,有在消费品行业或者消费渠道的行业,另外还有在能源、基建行业,因为西班牙的基建水平是非常好的,非常多的基建公司除了在本地,还在其他欧洲国家、北非尤其是拉丁美洲国家有非常多的基建项目,所以有一些企业会对这边的工程公司、设计公司感兴趣。还有就是医疗行业、信息科技(的收购)也比较广泛,新兴制造业的话,西班牙在汽车或者航空有一些比较好的资产,所以也会吸引中国企业关注。”

  李娅说,在不少竞标项目中都可以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无论成功与否,这些都证明了中国投资者的积极性。中国投资者为何愈加青睐西班牙,李娅认为有三点原因:“一是西班牙的知名度在国内有了提升,可能之前大家对西班牙所了解的就葡萄酒、橄榄油,那么现在也知道它是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西班牙近几年的经济发展也是非常好,GDP的水平都是超过2.5%,甚至达到3%,这是高于欧盟整体平均水平的。西班牙政府也是一个比较开放的状态,欢迎外商投资。”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投资西班牙,让包括毕马威在内的各大咨询服务机构看到了其中的潜力。毕马威西班牙公司不仅在几年前成立了中国业务部,专门为中国企业服务,每年也都在有意识地招收能讲中文的雇员安排在咨询、税务、审计等各个部门。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在就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西班牙正在形成全方位、多领域的立体化格局,为中国企业在西投资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贸易和投资将如同两驾马车引领两国经贸合作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