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当政治家们面对G20的同心圆……

2018-11-30 12:59: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的G20宣传海报 摄影:关娟娟

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的G20宣传海报 摄影:关娟娟

  “G20领导人峰会是阿根廷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事件。”

  “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齐聚世界上最遥远的国度,想想都觉得有意思!”

  “我们阿根廷人爱用数字说话。我告诉你,80%的阿根廷人都支持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G20峰会,抗议者是极少数。”

  “阿根廷开放包容。作为中立方,举办正处在十字路口的G20峰会,对世界来说,是个好机会。”

  这几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遇见的阿根廷人,是这样表达他们对G20峰会的重视和期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G20国际媒体中心外 摄影:傅颖

G20国际媒体中心外 摄影:傅颖

  星期五(30日)开幕的G20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是峰会机制启动以来首次在南美国家召开。首次做东的阿根廷为世界奉献了一个颇费苦心的峰会会徽:它没有任何东道主的元素,主体图案由五彩斑斓的圆形色块组成,最外围的圆形由20个小圆点构成,代表着20个成员国;由内向外延伸的均为五个圆点,代表世界五大洲;整个会徽由100个不同颜色的圆点组成,似乎是以“满分”来期待世界能够圆满融合,而那些各种配色的圆点则象征着本次峰会讨论议题的多样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G20国际媒体中心标志 摄影:闫明

G20国际媒体中心标志 摄影:闫明

  有世界粮仓和肉库之誉的阿根廷,就是想用这种最简单直接、既不代表国家也不代表城市的设计理念,向与会的G20政治家们和媒体表达一个鲜明的态度:当世界经济发展再次来到十字路口的时候,政治家们还是应该回归当年他们启动峰会机制的初心。怎样给世界信心?这就是,通过G20这一全球经济合作最主要的平台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发出团结协作最强音,坚持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这一点,从峰会拟定的六大主要议题就可以看出,“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和“气候变化”,它们都不是G20的新议题。但今年以来,在全球保护主义势力抬头、唱衰多边贸易体制的声音此起彼伏的大背景下,这些议题讨论无疑被赋予了新使命、新意义:政治家们应该怎样发出维护多边主义的明确信号,支持自由贸易,推动国际社会一起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最近,来自各方的警示性信息不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0.2个百分点至3.7%。这是IMF自2016年7月以来首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人们看到,贸易战逆风、新兴市场困境和欧元区经济低迷增长等,都是导致当前世界经济前景黯淡的因素。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今年第三季度经济萎缩了0.2%。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这是欧元区五年经济增长结束的预兆。

  如何扼制世界经济下滑的势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寄希望于G20 领导人能在本次阿根廷峰会上重燃团队合作精神,避免建立贸易壁垒并停止近来的关税上调,因为贸易壁垒“最终会让所有参与者自我挫败”。她认为,领导人们现在有一个改善全球贸易体系的独特机会。支撑她这一观点的是IMF一项研究报告,放开服务贸易最终可以促使G20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即达到3500亿美元。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8日表示,自由与公平的国际贸易是确保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有谁不希望这样的共识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传得更响、并变成行动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布宜诺斯艾利斯街景 摄影:闫明

布宜诺斯艾利斯街景 摄影:闫明

  这几天,阿根廷人对中国有特别的期待。他们希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峰会并对阿进行国事访问,能为解决世界经济困局贡献中国智慧,促进阿中两国继续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在去年G20汉堡峰会上,习近平曾引用这句德国谚语来强调G20成员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伙伴精神。对站在十字路口的世界经济来说,政治家们唯有协调合作,才能实现发展共赢。

  阿根廷南部的乌斯怀亚被称为“世界最南端城市”、“世界尽头”。在这个拥有“世界尽头”城市的国家里召开G20领导人峰会,面对峰会会徽那100个不同颜色的圆点构成的同心圆,希望政治家们不要忘却G20“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伙伴精神。(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