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

2018-11-30 16:01: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当地时间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参会并向国际社会阐述中国对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全球治理等议题的主张,并提出应对和解决相关问题的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和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注入中国动力。

  本次峰会的召开,正值世界经济面临“逆风”渐强之际。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延续了2017年的稳步扩张势头,但下半年开始呈现放缓趋势,动能减弱。一方面,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尚未实现重大突破的情形下,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已经达到甚至超过潜在增长率,当前其相对强劲的增长伴随着通胀率的明显上升,恐怕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受逆全球化及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影响,国际贸易和跨境投资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今年以来表现不佳。总体来看,当前世界经济呈现动能趋缓、分化明显、下行风险上升、规则调整加快的特点,2019年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预计将维持弱增长态势。

  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困境,世界各国期待在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带来中国的解决方案和强大动能。中国主张将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进一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纵观历史与现实,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是时代大势;走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老路,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发展,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举办进口博览会等,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凝聚各国共同发展的共识和动力。每次参加G20峰会,习近平主席始终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捍卫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立场。在当前形势下,G20峰会尤其要发出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明确信号,为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提供新指引,注入新动力,推动国际社会一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料将再次就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出中国方案,为各国带来信心和正能量。

  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世界经济要健康发展,必须坚持规则导向,不断完善全球治理。治理规则应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就由谁说了算,这是国际道义所在,人心所向。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以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并在国际经济机构中给予发展中国家与其地位和实力相称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数次参加G20峰会,习近平主席都呼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向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和平等、开放、透明、包容的精神。正如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强调的,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国与国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

  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是G20的一项重要责任。创新是第一动力。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新的动力之源。放眼长远,只有坚持创新驱动,世界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增长。在包括G20峰会在内的国际多边场合,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创新的重要性,他深刻指出,创新不仅在科技和产业层面,更是政策、理念、发展方式等全方位的创新。当前,中国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已取得较大成效,为世界作出了表率。

  进一步推动发展。经济发展是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主要诉求。中国作为发展迅速的负责任大国,视推动发展中国家发展为己任,在诸多国际场合推动发展议题,受到了广大欠发达国家的欢迎。尤其是中国作为东道主的G20杭州峰会,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发展贡献了强大的中国力量。今年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的主题是“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这也是对G20杭州峰会推动发展议题的认可和延续。在本次峰会上,预计习近平主席将再度为推动发展鼓与呼,引领发展议题不断向前推进。(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