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1-30 12:05:18|来源:人民网|编辑:徐雅平

  原标题: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习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必将为新的起点上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深刻认识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对外开放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新变化,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

  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代表的经济全球化,促进了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也应看到,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然而,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与此同时,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承担更多责任。如何扮演好新的国际角色,承担与自身发展阶段相适应的责任,是不容回避的重要课题。

  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也应看到,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下抓住机遇、化解挑战,更好适应和引导经济全球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也是对外开放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

  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新旧动能转换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繁荣的关键,改革创新潮流奔腾向前。也应看到,我国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资源约束日益趋紧,环境承载能力接近上限,开放型经济传统竞争优势受到削弱,传统发展模式遭遇瓶颈。如何因势利导、乘势而上,推动开放型经济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成本、价格优势为主向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从而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对外开放工作必须把握的主攻方向。

  准确把握对外开放新的时代内涵

  国内外新的形势赋予了我国对外开放新的时代内涵。新时代对外开放是更高水平的开放,既包括开放范围扩大、领域拓宽、层次加深,也包括开放方式创新、布局优化、质量提升。

  坚持开放与发展相结合的主动开放。开放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是发展的内在要求。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要继续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必须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从而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双向开放。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是开放型经济发展到较高阶段的重要特征,也是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的有效途径。要坚持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提升利用外资的技术溢出效应、产业升级效应。同时,要支持我国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不断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

  坚持联动与互济相结合的全面开放。追求全面开放是提高开放水平的必然。体现在空间上,要坚持沿海开放与内陆沿边开放更好结合,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在深化沿海开放的同时,推动内陆和沿边地区从开放的洼地变为开放的高地,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进而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体现在内容上,要坚持制造领域开放与服务领域开放更好结合,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结构调整。

  坚持内资与外资相结合的公平开放。对外开放要求构建公平竞争的内外资发展环境。中国市场环境是公平的,所有在中国内地注册企业,都是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通过加强法治建设,为外资企业提供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实现内外资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成为公正对待的市场主体。

  坚持互利与普惠相结合的共赢开放。共赢开放主张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以开放发展为各国创造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促进形成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新格局。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应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普惠共赢方向发展。

  坚持多元与互鉴相结合的包容开放。求同存异、多元互鉴、包容共生是国际发展合作新途径、主基调。对外开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排他的。中国既坚持向发达国家开放与向发展中国家开放更好结合,又坚持多边开放与区域开放更好结合,致力于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者贡献者。

  不断加大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推进力度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主席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不断提高对外开放质量水平。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从以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和服务贸易协调发展转变,从依靠模仿跟随向依靠创新创造转变,从大进大出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大力发展服务外包,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健康发展,打造外贸新的增长点。

  持续拓展对外开放层次格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巨大潜力和回旋余地在中西部地区。一方面要深化沿海地区开放,另一方面要推动内陆和沿边地区创新开放合作模式。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实施灵活政策、建好开放平台,打造枢纽城市、扶持特色产业,在西部地区形成若干开放型经济新增长极。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健全对外开放法治政策和体制保障。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应继续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同国际规则对接,增加透明度,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鼓励企业间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所有企业合法知识产权。要坚定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习主席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并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卓有成效的民生援助。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在走深走实中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孙 柳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