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粮都富锦 最宝贵的自然资源是黑土地

2018-11-30 18:1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富锦大地。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首次来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下辖的富锦市,今冬第一、二场雪已经把这里的大地覆盖,一片白茫茫。第一眼没见着黑土地有点让人失望。不过,当记者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收割后稻田里踏雪行走拍摄时,零星的黑土在部分田埂向阳的一侧露出了真容。那一刻,尽管气温低得扎手,但心情却很愉快。因为只有看到了黑土地,才觉得不虚此行。

黑土地露出真容。摄影:黎萌

  要知道,这一带就是当年著名的北大荒和后来的北大仓,处于黑龙江、松花江和乌苏里江冲刷、堆积作用形成的三江平原腹地,也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富锦的黑土地共分暗棕壤、黑土、草甸土、白浆土、沼泽土、泥炭土和水稻土7个土类18个亚类。其中黑土有机质含量大约是黄土的10倍,是大自然给予富锦得天独厚的宝藏,是发展绿色农业和无公害食品的理想用土。

运到粮食加工厂堆成小山的新稻谷。摄影:黎萌

  富锦的纬度很高,水稻播种面积达230万亩,在中国的县级地方排名第一。农业科学研究人员认为,富锦正因为有这样肥沃的黑土,充足的阳光,加上松花江水的灌溉,才会生长出挺拔茁壮的秧苗,孕育出各种品质优良的农产品。

投产一年的大锦农自养肉鸡加工车间。摄影:黎萌

  目前富锦找准了粮食深加工的产业发展之路,有了包括“乔楚农场”“元态”等自有优质大米品牌,大批量生产取自玉米的食用油、淀粉、蛋白粉和果葡萄糖,以及30万吨水稻精深加工等一批农业项目,还有大型饲料加工和肉鸡养殖企业投产。由此,富锦正在改变过去只靠卖原粮赚收益的生产经营方式。守着宝贵的黑土资源,撤县建市已30年的富锦,正在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三江富饶地 北国锦绣城”之梦。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