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科学家发现蜘蛛能够哺乳并长期养育后代 为动物行为进化研究开辟新领域

2018-11-30 18:32: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权锐昌研究员(右)和陈占起博士(左)在实验室研究大蚁蛛(供图 王晓亮 中科院科技摄影联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哺乳,历来都被认为是哺乳动物独有的行为。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人员近日发现了全球首例哺乳动物之外能通过哺乳养育后代的现象—— 一种跳蛛(大蚁蛛)具有长期的“哺乳行为”。无脊椎动物能够哺乳并长期养育后代,这为动物哺乳行为进化研究方向打开一片新领域。

  尽管有一些类群的动物,例如鸟类和蟑螂,也提供类似“乳汁”的分泌物喂养后代,但是无论是行为模式、持续时间还是功能,都与真正哺乳动物的“哺乳”相差甚远。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人员近日发现,一种跳蛛(大蚁蛛)具有长期的“哺乳行为”,且这种哺乳行为和哺乳动物极其一致。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动物行为与环境变化研究组博士后陈占起介绍:“这个研究就发现,从孵化开始,这个蜘蛛性成熟是53天左右,我们记录了75天,就意味着成年后至少三周之内,它们还是在一起的。从巢上面可以看到,像是一个小宝宝跑到母亲的腹部,就像哺乳动物吃奶的动作是一样的,我们把在哺乳期的(大蚁蛛)母亲拿过来用手挤压它的腹部,用肉眼就可以看到一滴液体就可以产生出来,这滴液体是乳白色的,蜘蛛的‘奶’就是从它的生殖沟这里分泌出来的。”

  研究还发现,新孵化出的幼蛛会通过吸食母亲从生殖沟分泌出的液滴生长发育,并且在最初的20天之内完全依赖这一液体存活。科研人员将这一液体称为“蜘蛛乳汁”,并对其进行了成分测定。陈占起说:“分析成分,我们就发现,它(蜘蛛乳汁)的蛋白质含量竟然可以达到牛奶的四倍左右,脂肪和糖也都有。蛋白质这么高,就进一步证明了我们这个蜘蛛确实产生的是奶,有这种哺乳的能力。”

  这种蜘蛛还会照顾成年之后的后代,表现出了超长的亲代抚育行为模式。而此前,这种超长的亲代抚育行为曾被认为仅存在于寿命较长的高等社会性脊椎动物类群中,例如人类和大象。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权锐昌研究员表示,哺乳、超长亲代抚育这两项发现,能够集中在一个物种上是非常难得的,这也将激发科学家重新衡量和定位有关哺乳现象、哺乳行为以及长期的亲代抚育在动物界,尤其是无脊椎动物中的存在现状、进化历史和意义。“我们有一天能够发现类似于哺乳动物的哺乳、能够把后代照顾到性成熟以后,这个是少数动物的专利。主要是像我们人类、一些大型的动物像大象以及部分高等灵长类动物,它们才会有这样的行为。像哺乳动物一样地哺乳,像大象、像人一样照顾后代。把两例都找着,集中在一个动物身上,将会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生物学现象。”

  中国科学家的这一研究成果论文30日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上,并被《科学》杂志重点报道。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