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教授谈问津书院:三大精神薪火相传

2018-12-02 10:27: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亚惠):武汉新洲问津书院,中国唯一以“孔子以子路问津”典故命名的书院。11月30日“文脉颂中华 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记者团探访了这座书院,听专家讲述书院的古今以及它为当今世人带来的思考感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问津书院。  摄影 程亚惠

  据资料记载,公元前164年汉文帝时期,当地百姓在孔子山附近挖出一块石碑,碑上刻有“孔子使子路问津”八个秦隶体大字,为纪此事,淮南王刘安下命就此建亭,将石碑立于亭内,同时在此修建孔庙,设私学,召学士在此讲学,明万历年间书院重建,湖广巡抚熊尚文取孔子使子路问津之意,给孔庙书院命名“问津书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问津书院藏书阁。 摄影 程亚惠

  据新洲区问津书院管理中心主任陈清平介绍,问津书院因尊崇孔子,曾吸引唐代诗人杜牧、宋代理学家朱熹、明代哲学家王阳明、清代洋务派代表张之洞等历代名儒来此讲学布道。书院在历经2000多年的沧桑历史中屡毁屡建,2002年成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大修后,成为弘扬问津文化、承载儒家思想的载体,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文化阵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武汉大学教授黄钊谈问津书院“三大精神”。 摄影 程亚惠

  武汉大学教授黄钊表示,问津书院是孕育元明清三朝鄂东文人的摇篮,被称作“中国最古老的大学”。问津书院有着独特的文化价值,是荆楚学人及当地民众的“精神家园”。他说:“‘问津’就是‘问道’,问津书院的精神导向就体现在‘尊道’、‘崇德’、‘好学’上面。”

  在黄钊看来,“道”是人们行为的“灵魂”,能自觉“尊道”,就能把握正确的精神支撑,问津书院大力倡导‘尊道’精神,这为建立人们的精神家园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

  黄钊接着谈到了“崇德”,他认为“崇德”指的是高度推崇道德的价值,这是问津书院的重要传统。儒家所崇尚的“德”,集中表现为“五常”,即仁、义、礼、智、信,此为儒家关于“德”的核心价值取向。“儒家‘五常’,对于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构建,影响十分深远,至今仍有不可低估的现实价值,值得我们好好继承、弘扬。问津书院强调‘崇德’,就是要求个体自觉修身立德,是人们在社会上立身做人的重要环节。”

  黄钊认为,“好学”是事业成功的起点,是个体实现人生价值的可靠保证。所谓“好学”,就是热爱学习、积极进取的高尚追求,亦为问津书院历代贤达所提倡和追求的。据曹翰《问津书院赋》记载:问津书院开办后,学子们听课求学气氛十分热烈,全院上下,好学风气浓郁,形成了“讲道著河芬之盛,谈经追虎观之雄”的盛况。“《中庸》也提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五项求学原则。问津书院的‘好学’精神,是一笔难得的精神财富!”

  在黄钊看来,“尊道”“崇德”“好学”这三大精神,薪火相传,代代相继,不仅是问津书院最独特的文化价值,也是中华民族一笔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认真发掘、总结问津书院历史文化遗产,使之在当代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再放异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