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张家港——“走出去”、“请进来”两条腿走路 扩大开放不停步

2018-12-03 18:58: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张家港保税区与美国杜邦公司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约现场(来源:张家港保税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万泽群):张家港市设立于1986年,地处沿江和沿海两大经济带的交汇处,是一座因港而得名的城市。多年来,该市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两条腿走路,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港城高质量发展。

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来源:东方工业园)

  1965年出生的张家港人卢其元身上有一股当地人“敢为人先”的典型特质。2007年,身为江苏永元公司董事长的他远涉重洋,到东非的埃塞俄比亚投资创立了东方工业园。起初,园区的生意十分冷清,几乎没有企业愿意租赁厂房。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这里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企业走向非洲发展的桥梁纽带,吸引了涉及水泥生产、制鞋、汽车组装、钢材轧制、纺织服装、日用化工、食品以及制药等多个行业的90余家企业入驻,其产品在埃塞本土和非洲大陆市场需求旺盛。东方工业园不但被列为中国在埃塞唯一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同时也被埃塞政府列入本国工业发展计划优先发展项目。得益于工业园的发展,永元公司目前在非洲的净资产已近40亿元人民币。回顾企业的这一段发展历程,卢其元感慨万千。他说:“改革开放对我来讲是人生当中最大的机遇,我们这个年龄亲历了改革开放30、40年,我们从无到有,从小时候没有电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者,也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实践者。” 

张家港保税区整车进口口岸码头停放的进口车(摄影:万泽群)

  毋庸置疑,“走出去”为张家港创造了大量财富。但与此同时,当地政府也同样意识到“请进来”的重要性,并且一直重视通过对产业发展的有效引导来实现两条腿走路,让港城走得更快、更稳、更远。数据显示,2018年1至10月,张家港市实现进出口总额308.36亿美元,同比增长17.03%。其中,出口147.41亿美元,同比增长11.41%,进口160.94亿元,同比增长22.69%。张家港进出口额基本平衡,进口额略为高于出口额。张家港市商务局副局长黄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港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靠企业来支撑。张家港坚持进出口并举,不断扩大开放的脚步没有停歇,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他说:“进出口并重,习总书记讲要扩大开放,不能紧紧盯着出口,要进出并举。我们严格遵守WTO规则,鼓励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外资企业、民营企业都是一视同仁。我们从来没有分外资和民资,政策上都是一样的。”

张家港保税区国际汽车城外景(摄影:万泽群)

  值得一提的是,一个月前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张家港保税区与世界500强企业杜邦公司与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签署了杜邦中国制造基地(张家港)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杜邦计划通过该项目在张家港建设特殊化学产品在中国区最大的一体化生产基地,该基地一期项目投资额达8千万美元。

张家港保税区国际汽车城销售展厅内景(摄影:万泽群)

  张家港保税区拥有中国长江内河流域首个整车进口口岸,该整车进口口岸从2012年获批设立至今年10月,累计完成进出口超8万台,其中进口量超3万台。为口岸配套建设的张家港保税区国际汽车城占地100亩,是口岸汽车进口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可以提供海外集采、金融开证、关税垫付、物流报关、展示展销、售后三包等一站式专业化服务。也就是说,进口商可以在国际汽车城需求金融支持、提高报关效率、展示进口整车,进而节省进口成本;消费者可以在国际汽车城随心选车,低价购车,放心修车。 

  张家港保税区国际汽车城贸易金融部总经理钱志友从事汽车行业已有20多年,他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来,汽车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家港国际汽车城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更全面的服务,“20年前,购买进口车都是要配额的,非常非常少。近10年,特别是最近5、6年,平行进口车发力之后,产品更丰富了。国外上市的新车型我们可以同步了。有一些新奇的车型原来不引进中国的,现在可以通过定制的方式进来了,这些都解决了原来消费者无法实现的问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