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乌刻赤海峡摩擦】海峡航运是否受阻 俄乌各执一词

2018-12-03 15:52: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瑞芳

  来关注俄罗斯与乌克兰因刻赤海峡摩擦所引发的风波。

  在11月25日事件发生后不久,俄罗斯就恢复了刻赤海峡的航运,但是日前乌克兰方面再次指责俄罗斯封锁刻赤海峡,并指责俄罗斯对经由刻赤海峡、往来于亚速海乌克兰海港的船只进行限制。为此,俄乌双方继续各执一词。

  当地时间2日,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长弗拉基米尔·奥梅利安称,经刻赤海峡,驶往位于亚速海乌克兰港口马里乌波尔和别尔江斯克的船只,受到俄罗斯方面的阻拦。从这些港口离开的船只也受到限制。弗拉基米尔·奥梅利安称,俄罗斯是在对刻赤海峡进行封锁。

  不过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此前在11月25日俄乌刻赤海峡摩擦事件发生后不久,俄罗斯就已经恢复了刻赤海峡的航运。

  俄罗斯:乌安全人员参与挑衅事件

  俄罗斯方面指出,11月25日当天,先后有5艘乌克兰海军船只未经俄方许可,试图穿越刻赤海峡,俄方采取多种措施制止了乌方这一挑衅行为。最终扣留了其中3艘乌克兰海军船只、逮捕船上24人。其中2人是乌克兰安全局工作人员。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表示,在乌克兰海军船只上找到的文件显示,该舰艇编队的任务是从敖德萨隐蔽抵达别尔江斯克。

  普京向德法领导人说明事件经过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表示,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画出示意图,向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讲述了刻赤海峡事件的经过。普京表示,是乌克兰官方为在大选前提升支持率而策划了此次挑衅事件。

  新闻特写:边境围栏影响“一镇两国”居民生活

  近年来,俄乌关系持续紧张,对两国边境地区民众的日常生活也造成了影响。在俄乌边境就有这样一个小镇,一边是乌克兰领土,一边是俄罗斯领土。因为俄乌关系紧张,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方面在小镇俄罗斯一侧修建了一道围栏。

  这道铁丝围栏修建在一条街道上,大约三米高。

  梅洛沃耶居民 瓦莲京娜:我们的窗户正对着铁丝围栏,往外看就好像是监狱一样,我的姐妹在那边,我们怎么交谈?通过这个围栏吗?

  在当地的一个市场,过去,这里熙熙攘攘,但自从俄乌关系紧张后,市场里已经没有俄罗斯人光顾。

  

  市场商贩 卢芭:以前有很多来自(俄罗斯)切尔特科沃的顾客,我们(那时)什么都卖,我们以此为生,但是现在已经不可能了。

  对于一些不得不通过边境围栏去到另一边的民众,就只能办理相应的手续。

  梅洛沃耶居民 鲁斯兰:我的外孙和女儿在这里。

  据了解,俄乌在小镇上的边境分界线位于一条在苏联时期被人们称为人民友谊街的街道。被划入俄罗斯领土的部分叫做切尔特科沃,属于乌克兰领土的部分被命名为梅洛沃耶。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居民而言,相同的语言、相同的生活习俗以及多年来的和睦关系是一条割舍不断的纽带。如今,国家间关系缓解、重建和平也成为了他们最迫切的愿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