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两强争霸,默克尔 “手下败将”仍难卷土重来

2018-12-03 14:03: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10月2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放弃竞选基民盟主席一职,“接班人之战”正式打响。随着选战日酣,曾被视为党内少壮派代表的竞选人卫生部长施潘因党内支持率仅余2%,提前出局,竞选格局由“三足鼎立”转向“两强争霸”。

  鉴于联盟党(由基民盟及其巴伐利亚州的“姐妹党”基社盟组成)仍稳坐德国第一大党位置,且按惯例基民盟党主席与联邦总理常由同一人出任,新一任党主席不仅将对默克尔第四任期能否顺利落幕起到关键作用,也极有可能成为下一届总理,主政德国,把握德内政外交走向,因此党主席花落谁家就显得尤为重要。

  两位竞选人分别来自党内不同阵营,一位是有着“小默克尔”之称的基民盟秘书长卡伦鲍尔,另一位是默克尔老对手、被“驱逐”出政坛十年之久的前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默茨。对于年仅55岁、今年刚开启联邦层面政治生涯的卡伦鲍尔而言,这将是其政治生涯的重要战役之一,但对于默茨,则更像是一场“不成功便成仁”的“雪耻之役”。

  默茨40出头就在联邦层面崭露头角,加上他能言善辩,是德国少见的“魅力型政客”,一度被视为基民盟最有潜力的政治家之一。2000年2月,默茨以96%的支持率高票当选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仕途一片光明,他本人亦志博云天,有意在德国政坛闯出一片天地,但不久他便陷入了与默克尔的“内斗”中,且不幸败北。2002年9月,默克尔接替默茨成为议会党团主席,并在党内步步高升,自2005年起担任德国总理,至今已13年,成为高高在上的“欧洲无冕女王”,而默茨则在2009年黯然退出政坛,后曾在安永等多家著名企业供职,虽年收入约100万欧元,生活富足,但他始终难以释怀“默克尔带来的屈辱”,不仅在默克尔发言时公开翻白眼,以示不满,更曾直言“这个女人不该当总理”。竞选党主席以来,默茨虽有意摆脱“默克尔对手”这一标签,承诺上任后不会“发动政变”,将与默克尔“精诚合作”,携手维护德国政坛稳定,但鉴于其与默克尔之间不仅有“旧恨”,在行事风格、政策主张上的分歧也较大,团结协作恐怕只是一句空话。

  为赢得更多支持,候选人半月内密集赶场,在8个联邦州就住房、税收、数字化、难民、跨大西洋关系等民众关心的议题进行公开辩论,为沉寂已久的基民盟带来久违的活力。总体而言,卡伦鲍尔虽有意淡化“小默克尔”形象,但仍较为坚持政府现行路线,在德国内政外交方面显现出较高的延续性,而默茨则不满默克尔“中间路线”,更希望带领基民盟“向右转”,“收回失去的领地”。德媒普遍认为,如果卡伦鲍尔上位,默克尔则有望顺利结束总理任期,体面退休,如果是默茨掌权,默克尔则会成为“跛脚鸭”,不仅将在施政方面处处受限,更恐“晚节不保”,被迫下台,引发提前大选。

  基民盟渴求“变革”,默茨作为“党内新风”,曾被寄予厚望,甚至视为“基民盟的救世主”,初期支持率一度居高不下,远超其他候选人,但随着选战的逐步推进,默茨要求修宪,收紧避难权,并称面对极右翼德国选择党的崛起,基民盟应“耸耸肩”接受,其言论引发强烈不满,遭党内围攻。加之他较为自负,更像是“领导者”而非“协作者”,又淡出政界多年,党内已无人公开为其站台。此外,默克尔为维护政局稳定、政党团结,主动弃权,其“大义”之举激发党内好感,建制派在基民盟内部仍占上风,只有31%的党内成员批评默克尔的路线“不够保守”,超过半数党内成员希望默克尔完成四年任期,光荣退休。这些都成为卡伦鲍尔的加分项,为其成功竞选提供有力支撑,帮助她在党内外全线反超。德国电视一台11月30日民调显示,卡伦鲍尔支持率为39%,默茨仅为26%。在基民盟内部,卡伦鲍尔支持率已高达48%,较默茨高出13个百分点。

  虽然谜底将在12月7-8号的基民盟党代会上最终揭晓,但在变革与稳定之间,基民盟的天平已经开始向稳定倾斜,未来德国或仍将是“女人当家”,延续务实、稳健的一贯风格。(刘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