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再扬帆——海外媒体热议习近平G20之行

2018-12-03 00:46:10|来源:环球资讯广播|编辑:杨玉国

  当地时间11月30日至12月1日,G20峰会第一次踏上南美洲,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峰会主会场位于拉普拉塔河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我愿同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各方一道,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拉普拉塔河畔再次扬帆起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今年是G20峰会机制10周年,在世界经济遭遇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等逆风之际,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在“G20时间”提出的“中国主张”。

  “登高望远”说获广泛响应

  习近平主席在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印尼智星大学校长沈牧平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彰显大国风范,二十国集团应该共同营造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大环境。

△印尼语脸书发布《印尼智星大学校长:习近平主席G20峰会讲话彰显大国风范》

  印度《每日晨报》12月2日转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篇报道,包括《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习近平出席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等,对习近平的讲话和中印领导人的会见进行了充分报道。

印度《每日晨报》转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

  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印度、伊朗、哈萨克斯坦、印尼、尼日利亚、阿富汗等国主流媒体转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论文章《国际锐评:把握世界经济方向,为什么要登高望远?》。文章指出,当世界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冲击,各国正为自己、为世界经济作一次艰难的历史性选择。这一选择呼唤政治家们要登高、要有战略视野,而不应仅仅局限于当下。

△多家媒体转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论文章

  G20峰会结束后,习近平主席开始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阿根廷各界人士表示,此次访问对阿根廷来说,是历史性机遇,希望两国间的交流能够更加深入和广泛。阿根廷知名的《号角报》12月1日发表文章《中国国家主席访问,马克里与习近平:有宏大日程的关键峰会》。文章指出,习近平是参加G20峰会的领导人中唯一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的领导人,两国领导人将签署37份协议。

△阿根廷主流媒体《号角报》发表文章

  中美会谈成果引热议

  G20峰会举行期间,中美两国元首举行会晤,为全球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讨论了中美经贸问题并达成了共识,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中美同意展开贸易谈判美方将推迟新关税措施》的文章称,中美两国举行谈判以缓和贸易紧张关系,美国方面将推迟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上调关税的计划。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表题为《特习会“晚宴”结束白宫称“会谈顺利”》的报道称,特朗普与习近平为化解贸易战的“晚宴”结束,白宫顾问库德洛称“还不错”。报道援引香港《南华早报》消息称,会晤结束时双方看起来很开心,会议室有掌声。

  法新社发表题为《特朗普与习近平达成贸易停战G20峰会掀高潮》的报道,认为此次习普会是G20峰会的重要内容,它引述特朗普的话称此次会见是“不可思议、成果丰富的会见,开创中美之间的无限可能”。秘鲁主流媒体《秘鲁商报》发表文章《习近平与特朗普会晤以遏制贸易战》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晚宴上提出要合作,以保证全球繁荣发展,特朗普表示两国关系特殊,这是此次会议取得对两国都有益结果的一个原因。

△多家媒体关注中美会谈成果

  12月3日出版的《俄罗斯报》将刊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俄语评论员谢平的文章《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踩刹车》。文中写道,据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这次会晤气氛友好、坦诚,长达两个半小时,远远超出了预定的时间,白宫新闻发言人随后也评价,晚宴是一场“非常成功的会晤”。在中美经贸摩擦面临进一步升级的关头,中美元首共同踩下刹车,体现出相向而行、对话解决的意愿。

 △《俄罗斯报》将刊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俄语评论员的文章

  魅力中国碰上魅力阿根廷

  当地时间11月30日,应阿根廷总统夫人阿瓦达邀请,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和出席G20峰会的部分国家领导人配偶共同参观阿根廷已故著名女作家和社会活动家奥坎波故居。彭丽媛表示,参观奥坎波故居让人近距离感受到阿根廷文化特色,希望中阿两国加强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俄罗斯、土耳其、印度、韩国、巴西、伊朗、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缅甸、尼泊尔、阿富汗等国媒体纷纷转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彭丽媛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配偶活动》。

多家媒体转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彭丽媛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配偶活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