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助推世界经济行稳致远

2018-12-04 15:25: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当地时间12月1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落下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表了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为全球经济治理指明方向,为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提供中国方案。

  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周年,虽然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增长,但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尤其是一段时期以来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正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走势。世界经济往何处去?在这一关键节点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立足世界发展大势,直面当今各种挑战,为推动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发出了强有力的中国声音。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10年前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正是由于当时各国的通力合作,才遏制了世界经济不断下滑的势头。如今,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10周年,但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要消除这些影响,依然需要各国齐心协力,携手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诸多挑战。

  不仅如此,从更广阔的视野看,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生产力较之过去得到极大发展,正是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从而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的结果。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不断延伸和拓展,生产要素的全球流动,意味着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脱离世界大家庭而独撑门面。因此,相互合作是大势所趋,在合作中求发展是历史必然。

  经济全球化当前遇到一些挑战,导致逆经济全球化潜流暗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遇到的挑战,不能因此就否定经济全球化本身。对于这些挑战,最好的选择就是相互协作,共同找出解决之道。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年来世界经济逐渐走出衰退深渊、走上复苏增长的历程表明,不断巩固逐渐形成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才能有效化解经济全球化遇到的各种挑战,才能推动世界经济行稳致运,才能实现各国共同繁荣发展。

  4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成就,这与改革开放、不断拥抱世界密不可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为当前各国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提供了有说服力的典型案例。基于中国经验,着眼世界发展大势,习近平主席以“四个坚持”,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挖掘经济增长动力、促进全球包容发展四大方面,高屋建瓴地阐述了推动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的中国主张。这其中的核心要义,就是以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推动世界经济行稳致远。

  在这方面,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是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坚定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应该说,是为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认可和支持的;与时俱进,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也符合客观需要。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将是有力的政策支撑。各方加强政策协调,既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客观需要,也是主要经济体理应承担的责任。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将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活力,而积极鼓励创新、充分挖掘创新潜力、广泛推广创新成果,需要各方认真探索合作思路和举措。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方向。当今世界面临的很多问题,归根结底都需要依靠发展来解决,而实现包容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泽人民、惠泽不发达地区,将能够为经济全球化提供更充分的支撑,必然是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最需要解决的难题。

  二十国集团经济规模超过世界经济总量的80%,峰会宣言强调的“各方支持多边贸易体系为达到增长、创新、就业和发展目标作出的贡献”,有助于在多边框架下以合作共赢为支点发挥引领世界经济走向的积极作用。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比过去更有能力维护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包容增长。从前不久圆满落幕的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到将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再到鼓励公平竞争、主动扩大进口,等等,一系列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举措,无一不是中国着眼于推动各国合作共赢的主动作为,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促进世界经济行稳致远贡献中国力量。(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