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会晤达成多项共识 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可期

2018-12-04 14:22: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在G20阿根廷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进行了会晤,就双边关系发展达成了重要的共识。两国元首规划了中美关系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方向,为双边关系以及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较好的预期。

  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是自去年11月特朗普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后,两国元首再次面对面的接触,中美双方达成了多项共识,为中美关系重新定调。

  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中美关系一定要搞好,也一定会搞好。要搞好,主要是双方对未来前景的预期;会搞好,是双方对发展双边关系的战略意志。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的时候说,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可以说,发展中美关系是双方最大的公约数。

  两国元首除了在企业并购和药物控制等具体领域达成了共识之外,在解决贸易摩擦的问题上也达成了原则性共识。一是,中国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需求进口适销对路的商品,包括农产品、能源等,以此来减少中美贸易逆差。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之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不减反增,同比增长10%,这说明美国政府采取贸易战的手段解决贸易失衡的问题上并不对症。美国贸易失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的原因是美国的产业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美国是一个金融型的国家,美国向世界提供的就是美元,当然在贸易统计上,它会表现为贸易赤字以及美国对外负债。二是中美双方同意停止加征新的关税。美国政府对中国2000亿产品征收10%的加征关税原定在明年1月1号提高到25%,现在已经决定明年1月1号仍然维持在10%,双方在未来90天就双方关心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谈判磋商。

  中美元首会晤并达成共识意味着双方都有意愿为当下中美贸易摩擦降温,着手通过谈判磋商的方式解决彼此的分歧。中美关系是国际关系历史上出现的新的大国关系,中美之间在世界观、价值观以及政治制度方面存在着差异,但是中美经济关系非常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虽然美国加征了关税,但是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还在增长。除此之外,中美都是十万亿美元级别的经济大国,对全球经济的稳定负有责任。因此,对于贸易摩擦问题,中方一直呼吁以谈判的方式来化解。

  此次中美元首会晤为贸易摩擦问题踩下了刹车,双方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去努力。当然,对于中美关系的新态势,我们也要有充分的估计,一次元首会晤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并不符合当下的现实。从晚餐会上美方代表的组成也可以看到,既有属于鸽派的财长姆努钦,也有鹰派的美国贸易与制造业委员会主任纳瓦罗。中美之间的互动或者竞争最终落实到制度活力的竞争,也就是改革的竞争。过去一年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中非合作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多个场合阐述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另外,中国的营商环境排名提升了30多位,举办了国际贸易历史上第一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主动扩大进口、降低关税,让越来越多的国家搭乘中国经济增长的便车,分享红利,扩大朋友圈。毫无疑问,中国经济的战略纵深正在不断扩大。

  打铁还得自身硬,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经济运行迈向高质量发展,本身就是中国经济发展内在需求。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简政放权、广泛建立自贸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战略举措开辟了中国经济的新方向。持续的改革开放,坚持市场化的战略方向,构建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将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更大的内力。(孙兴杰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