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助力全球治理

2018-12-04 17:10: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坚持”、“伙伴精神”等倡议,与相关国家就经济和贸易政策进行协调、沟通与会谈。此次峰会,中国贡献智慧、践行理念,并延续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第一,顺应历史发展大势,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主席指出,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新的工业革命将深刻重塑人类社会。我们既要立足自身发展,充分挖掘创新潜力,也要敞开大门,鼓励新技术、新知识传播,让创新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他引用中国古语“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呼吁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尽管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这既是经济规律使然,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

  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全球治理机制面临新的挑战。各国在经济发展中长期积累的问题和矛盾持续暴露,导致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出现升级的趋势。全球利益的多元化以及各国利益格局的调整,对中国的全球化战略,以及相关的对外开放政策、贸易政策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这有利于避免世界经济的“软着陆”变成“硬着陆”,维护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声音,向世界释放积极信号。

  第二,有利于各国人民的合作共赢,促进人类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建设。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传递了“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思想,指明了G20发展方向,点明G20合作精神内核。习主席强调,“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周年,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10周年。”将国际金融危机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相提并论,就是告诉大家危机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要从历史大势中把握规律,引领方向。保持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共同需要催生了二十国集团。面对时代发展困惑,G20有责任发挥领导作用,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开拓路径。合作与协商才是解决当前人类所面临挑战的正确方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 “面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二十国集团成员要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

  第三,推进国际秩序的公平性与民主化建设。

  中方赞成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关键是要维护开放、包容、非歧视等世界贸易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政策空间。要坚持各方广泛协商,循序推进,不搞“一言堂”。“发达经济体在采取货币和财政政策时,应该更加关注并努力减少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冲击。”“要维护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空间,支持世界经济真正公平发展。”“让创新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四,彰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以及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中国一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举办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促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中方希望各国共同营造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大环境。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重要讲话赢得国际人士广泛赞誉。阿根廷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福列表示,“相信并期待未来中国继续推动G20取得更加积极务实的成果”。二十国集团的经济规模超过世界经济总量的80%,其贸易额占全球贸易的75%。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G20平台和多边对话机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力主G20有责任发挥领导作用,展现战略视野,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开拓路径,引领全球经济平稳运行在以开放、公平和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中。

  第五,缓解了此前趋于紧张的中美关系,在经贸、关税、朝鲜半岛和平等领域增进两国共识。习近平与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晤。从目前情况看,通过一次峰会达成一揽子协议并彻底化解前嫌,或许是一个难以企及的良好愿望。但此次中美首脑会晤,可以阶段性缓冲美国政策转变带来的过于紧绷的双边关系。例如,中美双方同意,立即开始就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等方面的结构变革进行为期90天的谈判,这给了双方解决经贸纠纷的机会窗口,使中美可以通过谈判减少冲突和对抗。此外,双方同意,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双方同意加强各领域对话与合作,增进教育、人文交流;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加强执法、禁毒等合作;习近平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美方表示,美国政府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照顾彼此的合理关切,并行推进半岛完全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双方同意明年1月1日后不会征收更多关税,中美将继续就贸易问题展开磋商。(秦立志 大连外国语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讲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