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行“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推进社会各界对宪法和基本法的认识

2018-12-04 17:43: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在香港国家宪法日上讲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香港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上致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2018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在香港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驻香港记者 年永刚):4日是中国设立的“国家宪法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应邀赴香港讲座,介绍宪法与基本法关系。他表示,宪法与基本法共同构成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希望香港社会以“国家宪法日”活动为契机,推进对宪法和基本法的认识。

  当天,香港特别行政区举行了2018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向香港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推广对宪法和基本法的认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沈春耀担任主讲嘉宾,做了主题为“国家宪法与改革开放”的报告。他表示,宪法与基本法共同构成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是坚持“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宪法和基本法的共同构成、共同实施,是香港特区宪制基础、宪制秩序的本质属性和基本特征。只讲某一个方面或者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是不准确、不完整的,也不符合香港回归以后的实际情况。”

  沈春耀说,宪法的效力覆盖国家的全部领土、领域,香港回归后,香港特区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享有高度自治权的特别行政区,宪法效力当然覆盖香港特区。他强调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的行为都绝不允许,“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绝不能含糊。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

  当天出席“国家宪法日”座谈会的嘉宾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外交公署特派员谢锋等。

  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在发言中指出,宪法赋予香港特殊的法律地位和优势,是创设特别行政区制度和推动香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的“根”和“源”。他说,“自回归之日起,香港同胞就生活在宪法确立的国家宪制秩序中。‘一国两制’得以实行、香港基本法得以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得以设立、香港能够享有高度自治权,其‘根’和‘源’都在于国家宪法。因此,为香港好、为国家好,我们一定要始终坚定不移地维护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始终坚定不移地认知宪法、宣传宪法、维护宪法,完善宪法与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必须加强认识宪法,才能理解宪法与基本法的关系,特区政府有责任令市民全面认识宪法与基本法。

  沈春耀希望香港社会以国家宪法日活动为契机,广泛持续地开展宪法和基本法的推广、教育活动,不断培育和增强香港社会正确的国家观念、民族观念和宪法观念,为宪法和基本法在香港的有效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香港“国家宪法日”座谈会由励进教育中心主办,香港特区政府和中联办共同支持。这是香港第二次举办有关“国家宪法日”的活动,300多名香港中学生参加了座谈会,并与嘉宾互动研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