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枫泾镇:众创入村 水乡日新(庆祝改革开放40年基层行·乡镇篇)

2018-12-04 10:55:5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谷士欣

  “老厂房里的烟囱,北旺泾阻击战的碉堡,都保留下来了……”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介绍。谁能想到,去年6月,眼前的长三角路演中心还是一片荒凉废旧的老厂房,一年半的时间,摇身一变成为上海西南门户的新地标,也是长三角地区创新创业的新平台。

  作为一个有1500多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枫泾镇找到新的活力,与上海临港集团联手打造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致力农业科技项目孵化,为农创项目搭建路演平台,促进社会资本与农业技术联姻。

  今年3月28日,在枫泾镇,苏州西风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上海海洋大学签订协议,独家获得中华绒鳌蟹“江海21”品种的商品蟹销售权与品牌使用权,转让期限10年,转让总金额1500万元,创下国内水产品种转让价格之最。截至目前,枫泾科创小镇已累计举办各类技术路演对接活动200余场,成功注册科技类企业200多户。其中,举办农创路演活动30场,成功对接项目39个,成交金额达5000多万元。

  中国小镇很多,古镇也不少,如何在发展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枫泾以“小镇更新,众创汇聚”为发展主题,不搞大拆大建,聚焦“科创、文创、农创”,启动“古镇更新”“产业更新”“社区更新”“乡村更新”四大更新。

  早在本世纪初,枫泾镇就开始转型发展,将目光投向文创,吸引创客入村。

  小镇北部的中洪村,是远近闻名的“中国特色村——农民画村”。陈惠芳一家是村里土生土长的“农民画世家”,一家9口都会作画。随着“金山农民画”的招牌越擦越亮,单靠画画,陈惠芳一年就有10万元收入。

  “我正打算腌酸菜呢!”从东北来到上海的农民画家沈树花的画室门口摆了一溜儿大白菜。一进门,一幅大公鸡的画作映入眼帘。“看这鸡尾巴,有玄机!人参貂皮鹿茸角,东北‘三大宝’都在上面。”

  “中国农民画村”里的画家来自吉林东丰、陕西户县等中国民间绘画画乡,是枫泾古镇最早的文创创客。在画村里,各地的农民画家都拥有自己的工作室,游客们不仅能观摩画家们的创作过程,还可以研习绘画。

  在枫泾镇,长三角路演中心和中国农民画村并不是最时尚的众创空间。去年3月,枫泾镇新义村组织农民将闲置用房出租给众创企业,既为企业和创客提供创新创业平台,也让一大批闲置的农宅“活”了起来。目前,新义村首批9户农民将闲置房屋出租,租期15年。闲置民宅成了创新工作室、民宿、休闲农业基地。

  “传统农民缺乏现代农业技术和经营方法,一年辛苦劳作,收获全靠天气、力气和运气。”枫泾镇新义村党总支书记尤利明说。如何突破“三气”瓶颈?“要像培养大学生村官一样培养大学生村民,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到农村创业发展。”

  陆华辉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本来可以跳出农门,最终选择返乡与其他4位伙伴共同成立上海辉灿果蔬合作社,有偿流转经营250亩农田,草莓采摘游、有机蔬菜网络销售风生水起,平均每天销售有机黄瓜3000公斤以上。“年轻创客是未来乡村的主力军,我们将通过‘众创入村’带动乡村振兴。”尤利明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