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问掀起“中国热” 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一“席”难求

2018-12-04 11:01: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晶晶):习近平主席于12月2日至3日对巴拿马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在巴拿马再度掀起“中国热”。围绕着习主席的来访,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举行了一系列中巴文化交流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总能看到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学生的身影。随着中巴两国建交和高层互访,巴拿马民众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如今是一“席”难求。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董杨介绍,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2017年9月17日揭牌,2018年6月16日开课,目前有超过400名学生,并在校外开设了6个教学点,“目前我们有3名志愿者教师和两名教师,学生大概有400人左右。我们有中文课程和文化课程。中文课程有中级班、初级班、少儿班等。文化课主要是功夫、太极和书法。”

  孔院的外方院、巴籍华人巫俊辉先生介绍,尽管孔院包括中方院长在内的全体老师几乎是满负荷运转,目前仍有超过80名已经登记在册的学生因为院方师资力量短缺还在排队等待入学。明年,国家汉办将一次派过来8名老师,但依然难以满足巴拿马各方对于中文课程的需求:“特别是中国和巴拿马建交以后,在巴拿马引起了一个中文教育、中文学习难得一见的高潮。所以我们孔院也在各方面热情的要求下,在巴拿马的海事大学、美洲大学两座国立大学,巴拿马国际旅游学院,还有一家巴拿马著名的连锁酒店都开设了教学点,已经教了一个学期。”

  目前,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仅在首都巴拿马城就开设了6个教学点。此外,巴拿马国际机场和巴拿马外交部也在申请。而巴拿马警校则希望孔子学院能够为他们开办中国武术课程。一家西英双语的私立学校也希望能和孔子学院合作,把中文列入学生的必修课。

  孔子学院的李俊芬老师在巴拿马从事中文教学已经12年了。2006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巴拿马大学结成姊妹学校,向巴拿马大学派了两名教师,开设了该大学有史以来第一个中文教学课程。李俊芬老师深切感受到两国建交以后当地人学习中文的热情更高了:“孔院建立以后,尤其是建交以后,哇,学生的学习热情……他们觉得学习汉语挺有用的,无论是找工作也好还是将来去中国旅游也好,包括以后对个人的发展也好,所以他们学习的热情真的非常高。我个人感觉比原来可以说有一个质的飞跃。”

  初级班的豪尔赫还只能进行最简单的中文表达。不过他学的非常认真,每次都很早就来到学校为上课做准备。他表示:“中文是一种非常有趣的语言。我喜欢学习不同的东西。通过学习语言可以在巴中两种文化之间搭起桥梁。特别是中国文化神奇而丰富,有很多值得巴拿马学习的地方。”

  中级班的内尔森在经过几个月的学习以后已经可以大致顺畅地用中文交流了,他说:“我是内尔森,我是巴拿马人。我在这儿学中文已经三个月,因为可能以后有更多机会找更好的工作。在巴拿马最近有更多人学中文。不管是比较年轻的还是年纪比较大的,好像都想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