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助力G20峰会结硕果

2018-12-05 17:37: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当地时间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成功举行。本次峰会取得丰硕成果,就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达成共识,并通过了《G20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强调G20要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并就新形势下G20机制和世界经济未来发展提出了“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的中国方案,为推动峰会取得成功做出重要贡献。

  本次峰会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G20作为当今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对推动世界经济稳健发展负有重要责任。当前,世界经济再次走到十字路口,面临逆全球化潮流、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的挑战,下行风险增大,国际社会对此忧心忡忡,希望G20在此关键时刻发挥稳定世界经济的中流砥柱作用。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表示,伙伴精神是G20最宝贵的财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G20成员都应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各方应坚持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三位一体”的政策工具,努力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包容增长。在中国的带动下,与会领导人一致同意通过对话和行动提振市场信心,抵御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并承诺采取一切政策工具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的经济增长,展现了协商解决分歧、团结应对挑战的积极意愿。

  二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推动国际贸易繁荣发展的基石,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中国是自由贸易的积极倡导者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维护者,为经济全球化发展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G20应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赞成对WTO进行必要改革,关键是要维护开放、包容、非歧视等WTO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政策空间,向与会各方传递了坚持和推动自由贸易、维护和改进多边贸易体制的正能量。峰会宣言强调,国际贸易和投资是经济增长、创新、就业和发展的重要引擎,高度评价多边贸易体制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突出贡献,但多边贸易体制仍有不足和改进余地,支持对WTO进行必要改革,以改进其运作,并在下次峰会上评估改革进展。

  三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为负责任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G20要继续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构筑更加牢固的全球金融安全网,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中国的推动下,峰会宣言称,要落实杭州峰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倡议,继续推动IMF改革,加强在教育、卫生、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四是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2015年《巴黎协定》的达成,中国功不可没。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气候变化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一个重大挑战,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我们应该继续本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提供政治推动力”。在中国的推动下,峰会宣言重申,《巴黎协定》签字国认为这一协定“不可逆转”,签字国根据各国国情,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致力于全面落实这一协定,在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同时,继续应对气候变化。这一表态对外释放出维护多边主义、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强烈信号,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提供了有力的政治推动。

  总之,这次峰会在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严峻形势下成功举行,并通过了领导人宣言,向国际社会和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在G20峰会启动10周年之际再度体现了其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领导力。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积极参与本次峰会有关问题的磋商讨论,所提建议和主张为峰会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合作精神和开放胸怀。从杭州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习近平主席在G20场合一以贯之地提出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持续为经济全球化发展和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注入强大的中国动力,为各国合作共赢提供强大的中国信心,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在各种风浪的洗礼中行稳致远。(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