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极博弈呈现“桌面化”,美俄全球博弈将进入新阶段?

2018-12-05 17:04: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北极浮冰

  俄罗斯国防部国家国防管理中心主任米津采夫11月30日说,从2019年起,外国军用舰艇在使用北极航道航行前,须向俄罗斯政府相关部门通报。俄罗斯媒体当天援引米津采夫的话报道说,目前,针对北极航道的使用规范存在法律缺陷,俄方对此正在协调修订相关法律,修订工作将在2019年北极航道开通前结束。此后,外军舰艇使用北极航道通行前,须向俄政府相关部门通报通行的性质。无疑,俄罗斯的此番表态意味着未来的北极博弈已经呈现“桌面化”。

  北极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矿物和渔业资源。在过去由于北极气候的恶劣,该地区并不是“热点”,但是随着全球变暖以及技术的进步,北极的资源开发已经不是遥不可及,北极在世界的分量也不断的增大,因此近年来北冰洋沿岸的俄罗斯、丹麦、美国、挪威和加拿大等国都通过各种方式表明本国拥有北冰洋海域经济开发权。

  笔者认为,米津采夫的话虽然只针对外国军用船只,但也透露出俄罗斯对北极航道主导权的渴望。北极航道位于北极海域内,是俄在北极地区的传统海运通道,航道自西向东依次穿过巴伦支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东西伯利亚海、楚科奇海和白令海。从俄罗斯圣彼得堡起航到符拉迪沃斯托克,走途经苏伊士运河的航道比途经北极航道的航程多出约62%。此次俄罗斯要求外国军舰走这条航道前先“报名”,凸显了对该重要航道的“主人翁”地位,而这也可能引发一连串的后续反应。

  另外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这也意味着美俄在全球的博弈将进入新阶段。在所有北极国家中,与北极地区接壤最多的俄罗斯是下手最快,动作也最大的。2007年8月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奇林加罗夫率领的俄罗斯探险队,在位于北纬88度的罗蒙诺索夫海岭(俄罗斯名)插上了俄罗斯国旗。在经济方面,俄政府一直将北冰洋油气资源开发视作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在军事领域,俄罗斯不但专为北极地区“量身打造”了多种军事装备,而且在通过建立和扩大军事基地等做法加强在北极的军事存在。而美国正在全球范围内与俄罗斯进行博弈,必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因此未来美国会向北极地区这个新的“制高点”投入更多的精力,与俄罗斯展开进一步的争夺。(兰顺正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