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卡塔尔“退群”撕开欧佩克内部裂痕

2018-12-05 16:19: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欧佩克资料图

  卡塔尔近日宣布,将会在明年1月份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卡塔尔此举,不仅使得卡塔尔与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的矛盾和裂痕愈加明显,更将欧佩克面临的诸多挑战展示在人们眼前。

  从市场层面来看,卡塔尔的石油生产和出口量,相对较小,对于欧佩克整体的产量来说,可以忽略不计。今年10月,作为欧佩克第十一大产油国的卡塔尔,日均原油产量约为61万桶。比起媒体报道中创下日均产油量新高1120万桶的沙特,这一数字几乎是微不足道。所以卡塔尔退出欧佩克,对于欧佩克本身影响有限。而且卡塔尔国内能源行业更加倚重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卡塔尔石油公司发表推特称,卡塔尔未来计划将天然气产量从每年7700万吨提升至1.1亿吨,将力主竞争未来国际天然气市场的主导权。因此,卡塔尔“退群”对于国际能源出口市场的心理冲击,恐怕大于实际上卡塔尔对于国际石油出口市场的影响。

  在欧佩克内部,沙特凭借其巨大的石油资源和生产量,成为了该组织的实际领导者。对于沙特来说,既需要在欧佩克内部进行协调,耗时耗力,又要与其他非欧佩克国家谈判,谈判做出的较大让步反过来经常引起欧佩克成员国不满,使得沙特“左右为难”。从今年以来,就一直有各类“小道消息”,声称沙特正在研究“解散”欧佩克。在此背景下,卡塔尔宣布退出欧佩克,使得人们对于欧佩克未来走向,有了诸多疑惑与猜想。

  另外,此次卡塔尔“退群”也反映了欧佩克面临着日益增多的挑战。欧佩克成立于1960年,其成立的目的在于“协调统一成员国的石油政策与价格、保证石油市场的稳定,以确保为石油消费国提供有效、经济而稳定的石油供应,为产油国提供适度的尊重和稳定的收入,为投资于石油行业的资本提供公平的回报”。在上世纪60-70年代,作为重要战略资源的石油,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不断凸显,尤其是在上世纪70年代的第四次中东战争中,阿拉伯国家凭借提升石油价格,来迫使一些西方国家改变对以色列的同情和支持态度。这是将石油作为“战略武器”应用到国际政治中的典范,也是欧佩克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体现。

  但上世纪70年代之后,挑战开始增多。首先,国际能源格局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来自于核能、风能、天然气、太阳能等新型能源,不断冲击着石油在能源领域中的地位;其次,世界各国环保意识逐渐增强,而石油消耗所产生的环境问题也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议题;第三,传统的能源消费大国,尤其是美国,已经逐渐转变成了能源生产大国,页岩技术的应用也改变了传统国际石油市场供给地区的格局;第四,欧佩克内部面临着诸多挑战和矛盾,传统的“以色列是敌人”的地缘政治共识已经不复存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使得伊拉克与欧佩克关系一度濒临破裂,而伊朗在2003年之后在中东地区的强势崛起,也使得欧佩克内部关系日益微妙;最后,一些非欧佩克国家,如俄罗斯、巴西、加拿大和哈萨克斯坦等,石油产量也在不断增加。

  卡塔尔“退群”后续如何发酵,欧佩克如何应对挑战,有待时间检验。(王晋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