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舆论热议习近平欧洲拉美之行

2018-12-06 22:34:20|来源:环球资讯广播|编辑:靳松

  “中国总是能提出着眼未来和照顾各方关切的非常有建设性和可行性的主张及建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受到各界赞赏和认可”、“习主席在G20峰会上的讲话彰显大国风范”、“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是睿智且富有远见的” ……海外媒体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11月27日至12月5日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和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对此次“激荡国际风云中的领航之旅”进行了全过程报道。

  “中国方案”在G20大放异彩

  意大利最主流的财经报刊之一——《米兰财经报》12月4日在其要闻版刊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稿《习近平为经济全球化建言献策》,充分解读习近平在G20峰会讲话中重申合作共赢与支持多边主义立场的核心内容。11月30日,《米兰财经报》在头条要闻版刊发总台特稿《G20,中国将捍卫全球化》。

领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舆论热议习近平欧洲拉美之行

△意大利《米兰财经报》刊发总台特稿

  土耳其《世界报》12月3日以《中国通过20国集团峰会给世界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为题,整版报道中国在G20峰会上的主张和立场。

领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舆论热议习近平欧洲拉美之行

△土耳其《世界报》刊发文章

  土耳其政治评论家艾登·贞歌强调,中国在G20中发挥的作用和做出的贡献十分突出,也一直是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支持者和维护者。

  开辟中欧、中拉关系广阔前景

  习近平主席此次欧洲拉美之行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问西班牙、时隔8年再次访问葡萄牙、首次访问巴拿马,也是习主席第2次访问阿根廷,为中欧关系和中拉整体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增添了丰富内涵。

  阿根廷第三大报《侧影报》发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西语杂志《视点中国》。杂志聚焦习主席在G20峰会上的讲话内容和访阿成果,还大篇幅报道了由总台与阿电视媒体合作制作的《魅力中国》和《魅力阿根廷》纪录片的情况。阿根廷cooperativa电台、巴拿巴Telemetro电台分别播出了总台西语广播提供的节目内容,介绍习主席访问两国的亮点和意义。

领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舆论热议习近平欧洲拉美之行

△阿根廷《侧影报》发行总台《视点中国》杂志

  葡萄牙Ipressjournal网站首次刊登总台原创葡文评论《中欧双边关系翻开新篇章》等。西班牙第三大报《ABC报》11月28日全文刊发总台原创西语评论,阐释近年来中国与西班牙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和文化交流的不断增进,提升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为西班牙中小企业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西班牙国际电台及其网站多次转发总台西语报道,并制作播出了习主席出访特别节目。

领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舆论热议习近平欧洲拉美之行

△葡萄牙媒体与西班牙媒体高度关注习主席访问

  文化交流活动再次圈粉

  当地时间11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西班牙王后莱蒂西娅陪同下参观位于马德里市中心的西班牙皇家剧院。彭丽媛观看了歌剧《图兰朵》灯光彩排,还先后参观了剧院包厢和不同风格的演出大厅,欣赏歌剧《图兰朵》主要演员演唱《今夜无人入睡》等经典咏叹调。多家主流媒体对此做了报道。

领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舆论热议习近平欧洲拉美之行

△多家媒体转载《彭丽媛参观西班牙皇家剧院》一稿

  “拿铁”、“足球”拉近民心

  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阿根廷美洲传媒集团共同举办《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平语近人》(西语版)发布上线仪式。阿根廷美洲传媒集团创始人何塞·曼萨诺表示,阿根廷人和中国人一样重视家庭。《平语近人》系列视频作品中有一个主题是“家风”,让我感觉到两国民众间的心灵相通和文化相近。印度听众辛格表示,《平语近人》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到习主席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以及治国理政的智慧。

领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舆论热议习近平欧洲拉美之行

△《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平语近人(西语版)》被20多国主流媒体转载转引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阿根廷国家广播电视台联袂摄制的系列纪录片《魅力阿根廷》《魅力中国》于11月29日起,在两国国家电视台同步播出。

领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舆论热议习近平欧洲拉美之行

△纪录片《魅力阿根廷》《魅力中国》相关报道被转载转引

  总台华语脸书推出《继“巴铁”之后,这个国家被称为“拿铁”》,文章在巴拿马华人圈中广泛传播,“拿铁”一词也被当地华人津津乐道。

  葡萄牙侨民网12月3日刊发总台葡文特稿《足球成为葡萄牙在中国的名片》,结合足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葡萄牙足球明星在中国的影响力等,介绍两国的友好交往合作;12月4日全篇刊发葡文评论《中葡开启新时代》,回顾中葡两国在政治交往、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历史成绩,指出习主席访葡为两国关系发展翻开新篇章,也为中欧关系注入新动力。

  开放包容合作 为经贸摩擦踩刹车

  截至12月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推出《共享历史最好时期 中西携手再出发》《当政治家们面对G20的同心圆……》《把握世界经济方向,为什么要登高望远?》《“运河情缘”升级背后的大势与大义》《中葡关系翻开新篇章》等12篇评论,被近百家海外合作媒体广泛推送。

领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舆论热议习近平欧洲拉美之行

△国际锐评《开放包容合作 天涯犹若比邻》

  国际锐评12月2日发表文章《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踩刹车 互利共赢仍须相向而行》,文章强调,“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这是习主席在G20峰会上发言时做出的判断,同样是中美在处理经贸摩擦问题时应有的态度与遵循。

领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舆论热议习近平欧洲拉美之行

△《国际锐评: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踩刹车 互利共赢仍须相向而行》被多家媒体转载

  俄罗斯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12月3日刊发总台原创俄文评论,浓墨重彩写到中俄关系在两国元首引领下蓬勃发展。西方知名英文网站《外交学者》11月28日发表总台原创英文评论《站在十字路口的G20峰会:从历史中找寻答案》。文章认为,各国携手完全有智慧、有决心更有能力共度难关。

领航之旅的力量——海外舆论热议习近平欧洲拉美之行

△《俄罗斯报》《外交学者》刊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原创评论截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