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 山东淄博打出“金融组合拳”

2018-12-06 11:14: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金融激活民企创新动能——全国主流媒体看山东”采访团采访淄博市金融办、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等相关负责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线碧洁):12月4日,“金融激活民企创新动能——全国主流媒体看山东”采访团走进山东淄博,实地采访淄博市金融办、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近年来,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遇到了“转型的火山、金融的高山、市场的冰山”三大高山。淄博市为激活民营企业创新动能,通过建立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持续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

  民营企业多数是小微企业,服务小微经济和发展普惠金融是支持民营经济的重要抓手和途径。淄博市金融办副主任王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优化金融信贷资源配置,增强民营经济发展融资保障,淄博建立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为淄博市民营企业提供不低于30亿元的融资授信;在应急转贷支持方面,提出支持设立续贷过桥资金池,通过市场化方式为企业提供短期过桥资金,解决续贷难题;在开展“政银保”方面,出台了“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对该业务进行保费补贴、超赔风险补偿及贷款本金损失补偿;在推进“政银担”方面,大力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施支持降低费率、小微企业担保代偿补偿等政策;针对民营企业可抵押资产不足、贷款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拓宽抵质押资产范围,解除银企双方顾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少担保贷款风险。

  作为山东省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以股票(股权)、债券融资,和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为重点,为企业提供挂牌培育和和投融资等服务,助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升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水平。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副总裁赵勇在接受采访时说,截至2018年11月底,中心挂牌企业3062家,市值1729.6亿元。托管企业3260家,展示企业7338家。累计帮助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402亿元,其中直接融资超192.7亿元。累计促成信贷等间接融资超过210亿元,其中股权质押融资95.96亿元。

  “我们遇到资金瓶颈时,多亏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支持。”山东联美弹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王建民告诉记者,2016年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支持下,引进山东省山东投资发展集团入股430万股,债权投资2000万元,并获得齐商银行1680万的资金支持,促进了公司科学发展。

  淄博为民营企业发展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后,将满足当地民营企业不同层次的融资需求。相信未来山东省的民营企业将迎来新的“春天”,民营企业的融资,贷款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