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绣球之乡——广西旧州村

2018-12-06 16:48: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华才女”黄肖琴制作绣球吸引小朋友们关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蒙龙)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县旧州村山清水秀,享有中国“绣球之乡”的美誉。2006年,包括绣球在内的壮族织锦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旧州村手工绣球起源于宋代,已有1000多年历史。现在旧州有2300多村民,其中一半人从事绣球制作。走进旧州村,可以看到,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女人在缝制绣球。这里年产绣球50多万只,产值近1000万元。旧州村的绣球不仅享誉国内,还远销至美国、日本、东南亚、澳大利亚、南非等地。

  绣球原为壮族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信物,现在是广西极具特色的旅游工艺品之一。至今在东南亚的越南、缅甸、泰国和南美洲墨西哥的部分地区,当地人民也有制作绣球、将绣球作为吉祥物馈赠亲朋好友的风俗。

  靖西市新发展投资集团董事长杨召宇向“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媒体采访团记者介绍说,近几年来,政府大力发展与绣球相关的旅游产业,投入8000多万元资金用于改善旧州与旅游相关基础设施,绣球村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海内外的游客到旧州了解壮族绣球文化。

街头随处可见的制作绣球的“才女”

靖西市新发展投资集团董事长杨召宇(左一)接受记者采访

旧州风景

旧州文昌阁

旧州戏台

游客对绣球非常感兴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