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发挥金控集团协同效应助力民营企业——专访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

2018-12-06 09:30:18|来源:新华网|编辑:张群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题:发挥金控集团协同效应助力民营企业——专访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

  新华社记者吴雨

  时下,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引发社会普遍关注。作为一家国有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光大集团如何引导旗下各类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发挥好协同效应,创新举措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对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

  股份行专注特色为民企救急又解难

  民营企业融资难是全球范围内的共性问题。李晓鹏认为,本轮民营企业融资困境有一个明显特征——“急”。市场上出现个别企业债券到期无法兑付、大股东股权质押接近平仓线等消息后,部分银行对民营企业抽贷断贷惜贷,急需金融支持渡过难关。

  为支持民企,光大集团旗下的光大银行投入了大量真金白银,解决资金供给问题。截至9月末,光大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3863亿元,比年初增长495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39%,并且增速高于该行平均贷款增速。

  “不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只要救一时之急,更要立足民营经济的特殊性,从长效机制上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李晓鹏表示,金融机构在加大资源倾斜力度的同时,要正视民营企业融资痛点,以专业化、市场化方式探索解决结构性难题。

  李晓鹏认为,作为中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在与国有大行竞争大客户时并不占优势,但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股份制银行有着天然优势,应发挥主体作用,将服务民营企业视为安身立命的根本。时下,金融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股份制银行只有在服务民营企业时形成自身业务特色,才能在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

  面对“喊渴”的民营企业,不论是监管部门还是金融机构,都反对“大水漫灌”式的支持,在探索如何做到“精准滴灌”。对此,李晓鹏表示,金融机构要真正地贴近客户、了解客户、优选客户。“俗话说,水落石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时,金融机构反而更容易选择到好项目,关键在于有没有识别和防控风险的能力。”

  四个“一视同仁”破解“惜贷”问题

  面对当下部分基层机构“惜贷”问题,李晓鹏认为,只要民营企业“股权清晰、治理健全、产业健康、信誉优良”,就应该得到和国有企业一样的金融服务。

  李晓鹏介绍,基于此,光大集团对旗下金融机构提出四个“一视同仁”的要求:信贷政策上一视同仁,不提高准入门槛;服务效率上一视同仁,不优柔寡断;激励约束上一视同仁,不厚此薄彼;产品创新上一视同仁,不左顾右盼。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困境,金融机构应该主动上门服务,主动解决困难,主动回应热点。”李晓鹏表示,光大集团近期推出多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支持措施,从降低融资成本、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基金、化解民营企业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等9个方面探索纾解当下民营企业融资困境。

  目前,信贷仍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主渠道。李晓鹏表示,光大银行在未来三年将加大配置专项信贷额度,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明确100户重点支持的民营企业客户,争取落地100个普惠金融供应链项目;年底前将信贷工厂从现有的12家扩展为25家,优化民营企业信贷流程,完善考核管理制度等。

  与此同时,光大集团还支持旗下保险、资管公司等,利用多种类民营企业发展基金和债转股基金,通过资本注入、并购重组等方式,撬动更多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优化民营企业资产负债结构。

  此外,李晓鹏介绍,光大集团将发挥证券、保险的专业优势,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目前,光大证券已出资25亿元成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用于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光大保险推出数个债券投资计划,募集规模近百亿元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长期资金。

  引导旗下各板块发挥好协同效应

  “金控集团是金融的百货公司,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可以满足各个方面的需求,通过各种金融手段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李晓鹏认为,光大集团作为金控集团,优势就在于能够协调好各种金融资源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在李晓鹏看来,要发挥这一优势,首先需要政策执行者——光大集团把各项政策“吃透”,掌握政策的实质,再根据各业务板块制定出细化、量化措施,引导各项举措切实落地。

  另外,光大集团还有旅游、环保、健康、新科技等实业板块。李晓鹏表示,光大集团高度重视实业企业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集团旗下中青旅、光大国际、嘉事堂等实业企业将积极支持同业和产业链上下游民营企业化解金融风险,防止资金链断裂。旗下光大国际作为一家环保企业,将共享先进技术装备,通过多元化合作,推动民营企业扩大发展。

  “金控集团的发展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使命,光大集团将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整合旗下各个板块共同发力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李晓鹏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