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改革开放造就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

2018-12-07 10:09: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改革开放作为我们党领导的一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旋律。40年来,依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念,中国渐进式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户籍制度、乡镇企业发展、国有企业、外商投资、金融服务、科技管理体制、经济特区等相关制度改革,逐渐明晰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政府与市场、国家与民众的关系,全面调动了生产者的积极性,激发了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完成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性转变。同时,中国向外界打开了国门,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不断融入世界经济,推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面貌。

  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从经济弱国向充满活力的开放型全球经济大国的华丽转身。1978—2017年,中国GDP从0.37万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国家财政收入从0.11万亿元增长到17万亿元,城镇化率从17.92%增长到58.52%,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贫困人口减少7.4亿,就业人员翻了一番。1978—2017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98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147倍,累计吸引外资超过2万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旅游市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

  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繁荣做出巨大贡献。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世界贸易增长率长期处于低位,中国对外贸易相对稳定的增长态势为全球贸易发展做出了贡献。据世界贸易组织(WTO)总计,2017年中国商品贸易出口继续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份额的12.8%;中国商品贸易进口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达到1961.5亿美元,蝉联全球第二大投资国地位,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规模的比重首次超过10%。此外,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正式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获得世界主要货币地位。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稳步增强,中国在全球市场中的话语权不断提高,中国的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对全球贸易和投资的增长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再平衡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中国的结构性改革为世界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WTO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从主要依靠投资向消费转型,从长期看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而支持全球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将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重要借鉴,从而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对此,IMF总裁加拉德表示,通过持续不断的改革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国经济将更安全、更具可持续性,这将惠及全世界。同时,中国深知,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经济成就与经济全球化和良好的国际秩序密不可分,因而中国积极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致力于维护经济全球化发展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

  展望未来,新时代改革开放新航程已经扬帆起锚。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释放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烈信号:4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10月,广东之行强调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11月,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宣布一系列扩大开放重大举措。1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APEC领导人峰会上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和营商环境。这向全世界宣示了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再起步、对外开放再出发的坚定决心。我们坚信,改革开放是中国必须始终坚守的“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在更高起点上沿着这条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定能创造中国更加美好的明天。(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