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南疆利剑”守卫壮美空天——空军航空兵某旅矢志改革强军记事

2018-12-07 08:58:18|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新华社广州12月6日电 题:“南疆利剑”守卫壮美空天——空军航空兵某旅矢志改革强军记事

  黎云、余泓纬

  这座曾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魅力港城,湛蓝的天空清澈如洗。驻守这里的空军航空兵某旅,12月初以来连续组织苏-35战机跨昼夜飞行训练,锤炼夜间实战能力。

  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跨昼夜飞行,苏-35战机依次滑向起飞线(12月4日摄)。新华社发(范以书 摄)

  这支被誉为“南疆利剑”的航空兵旅,是我国第一个换装苏-35战机的部队,仅仅用了两年时间,战斗力成长持续跃升,航迹不断远伸,在南海战巡、绕岛巡航中续写了英雄部队的新传奇。

  改革开放铸铁翼,我为空天织祥云。时光回溯到2018年春节前,中国空军发布一条重磅消息:空军苏-35战机飞赴南海参加联合战斗巡航任务。消息一出,迅速刷爆网络。此时,距离这个旅列装苏-35战机后的本场首飞,还不到一年。

  “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旅长张家魁介绍,按照以往模式,一般都是先技术后战术——这样做的好处是走得稳,不足之处是上不了“快车道”,漫长的换装时间已经不能适应实战化训练的要求。

  空军苏-35战机加力升空(资料照片)。新华社发(范以书 摄)

  如果装备新战机,还用老战机的思维飞行,那上了战场肯定是失败。一场头脑风暴伴随换装新型战机也席卷而至。几番讨论,大家把思维的靶心直指训练模式机制——要搞就要重塑训练模式,搞“实战化改装”!

  时间已经不允许简单复制三代机模式驾驭新战机。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旅党委提出了“改装飞行就是战斗飞行,不仅会飞更要能战”的实战化训练思路,打破过去“技术训练—武器使用—战术运用”依次推进的常规,将三者融为一体同步进行,开展了改装工作。

  打造技术与战术深度融合的组训模式,着眼实战需求整合训练内容,自己编修改装提纲,将技术与战术内容统一设置成数个练习,编订数万字的融合训练教学法,将实战背景体现到每一次升空、战术意图融入每一个动作。同时,运用“基地—旅”体制训练平台和资源,与异型机、地导、雷达部队和海军舰艇常态化开展带有实战背景的空对空、空对面对抗训练,提升体系作战能力。

  冬日,一次演练。飞行大队长王精奇驾机穿云破雾,奔向对抗空域,孰料突遭对手强电磁干扰。他稳住心神,迅速下降高度,超低空躲避雷达探测,成功突防。顷刻,导弹发射完毕……

  练就胜战之能,必须勇于迎接挑战。

  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跨昼夜飞行,苏-35战机升空飞赴任务空域(12月4日摄)。新华社发(范以书 摄)

  夏日,这个旅组织昼夜间空中加油训练。暗夜茫茫,飞行大队长何凯视线所及,只有月亮和加油吊舱光源。数小时前,他刚完成昼间空中加油课目,而夜晚才是挑战的升级。

  加油锥套在强风中不停抖动,何凯操纵战机逐渐接近,不断修正偏差,稳定诸元,一个前冲,受油探头与加油锥套准确对接。

  “要当改革闯将,不搞无为观望。”何凯依然清晰地记得,旅成立之初的那次干部骨干大会上,旅党委向全体官兵发出号召。

  “全军改革调整,我旅应运而生。改革之际换装,窗口之机难得。”一名旅领导用“窗口期”来形容部队所处的阶段特征:从飞行到保障模式,整个都是最新的,许多资料没有现成的,都要自己创,如果我们不努力,就愧对旅第一茬人,愧对这个时代!

  ——成立作战研究中心,划设5个研究小组,列出装备性能研究清单,细化作战运用能力指标,进而分解到每个训练课目加以实践验证。

  ——将实弹训练推向常态化,昼夜间组织实施,由打环形靶向打仿真靶、打陆上静止靶标向打海上漂浮靶标转变,战场环境更加复杂逼真。

  ——组织苏-35战机快速出动验证,再次出动准备时间比原来用时缩短一半以上……

  空军苏-35战机编队飞行(资料照片)。新华社发(郝虎南 摄)

  自列装苏-35以来,全旅梳理上百个攻关项目,完成验证近百项内容,战斗力成长驶入“快车道”。今年5月,这个旅的飞行员驾战机首次参加空军成体系绕岛巡航,伴随掩护轰炸机直出远海,在近似实战环境中经受了考验。

  人尽其才,才兴以胜战。“不唯学历资历,坚持用‘战场’这把尺子衡量人才。”旅政委陈俊军说,要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在备战打仗一线、吃劲要紧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炼。

  2016年5月,本是飞行大队长的闫香晴从外单位调入改为飞行员,在完成对地制图、空中加油、实弹打靶等课目中起到关键作用,带领作战小组成员完成10余项飞机性能验证,编写数万余字教学法教案。

  2017年9月的一次联合演习,时任旅副参谋长王晓东第一次登上海军驱逐舰进行对空指挥,面对海空层层设防和复杂电磁环境,引导战机成功突防。他是换装新机以来第一个飞行时间超过100小时的飞行员。

  仅仅两年,人才与新机型共同成长,这个旅飞行员全部成长为教员和四机长机,王晓东和闫香晴分别被提拔为副旅长、副参谋长。近两年来,这个旅先后考核使用30多名素质好、实绩突出、能打仗的干部,受到上下一致好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