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之骄子到时代弄潮儿——改革开放40年大学生就业变迁

2018-12-07 13:55: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大学生,这三个字,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是一个让所有人都心生羡慕的称呼,所以这个群体也有一个和他们的身份很匹配的称呼,叫“天之骄子”。

  时光斗转,40年的时代变迁,不仅仅是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气质发生了变化,而且“天之骄子”的称呼也好像和这个群体的关系也渐渐疏淡,有些大学生的收入赶不上一个搞装修的农民工,这样的现实面前,大学生群体是不是已经不再是人们心目中的“骄子”,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大学生已经在新的时代面前,赋予了更有时代特点和内涵的身份特点,他们已经从“天之骄子”变成了“时代的弄潮儿”。

  首先,新时代的大学生们他们有了比以往更多的择业机会。就业是大学生群体永恒的话题,在国家包分配的年代,大学生就业可以说是让大家羡慕的,进入国家机关以及事业单位,无论从社会身份和职业荣誉感上,还是从工资福利以及个人成就感上来说,都是值得让其它社会群体羡慕的。

  虽然是“旱涝保收”的职业选择,但在改革开放的思想大潮中,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安分守己”,默守陈规,他们勇敢的从机关走出来,投身到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去,在若干年后,做出了一番让人惊叹的事业,比如王石、潘石屹、冯仑、马云等人,而这些当年的“天之骄子”也恰恰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大学生创业的标志性典型人物。

  进入到新世纪以后,特别是大学生就业政策发生根本性变化以后,大学生择业观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考公务员已经不再是大学生就业的刚性选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创业,尤其是在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之后,大学生作为最具有创新活力和动力的群体,迸发出了比以往几十年都要多的创新活力,大学生创业园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建立起来,各种优惠政策也纷纷出台:三年免房租费、水电费,免费提供创业指导,对接各种社会资源,为创业大学生提供落户、孩子上学等社会公共服务等措施,这些创业激励政策都有效的促使大学生的择业观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大学生就业更是成为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的工作,各种优惠政策密集出台,特别是在互联网创业方兴未艾的时代机遇面前,很多大学生投身到其中,国家相关部门也及时跟进政策,为大学生提供社会保障和融资贷款等服务,使得很多大学生不但自己创业成功,而且通过创业实现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循环。

  当然,不可否认,大学生就业的形势还很严峻,一些大学生在择业时缺乏择业规划,还有一些大学生存在眼高手低的现象,就业观念存在一些误区,但随着相关部门就业政策的完善和下沉,大学生就业已经成为全社会最重视的“国家工程”,大学生就业的大趋势是向好的,我们也相信,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快,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岗位提供给大学生,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创业风口机会提供给大学生。(何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