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监管新规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2018-12-07 22:42: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宇晨):为明确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有关监管安排,中国官方日前发布《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决定延续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政策并扩大适用范围。通知内容将从明年元旦起实施。中国国务院7号就此举行政策吹风会,海关总署,商务部以及财政部等官员解读了《通知》的主要内容。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发展较快。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5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5%。2018年1-10月,跨境电商零售进口672亿元,同比增长53.7%。谈及此次《通知》的亮点,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介绍,《通知》加强了信息沟通,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根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交易信息电子化、可记录、可追溯的特点,《通知》明确要求企业要建立健全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商品质量追溯体系等,并如实向监管部门传输电子信息,配合监管部门开展质量风险监测,防控质量安全风险。此外,对于出现质量安全风险事故的商品和相关企业,政府部门也将按规定做好信息公示,更好保障消费安全。”

  《通知》指出,从明年1月1日起,延续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现行监管政策,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而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税收政策方面也有调整,将年度交易限值由每人每年2万调整到2.6万元,今后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相机调增。不过,通知也明确指出,已经购买的电商进口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

  《通知》还指出,在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清单内商品实行限额内零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按法定应纳税额70%征收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享受优惠政策的商品范围。财政部关税司司长冯晋平介绍说,商品清单调整,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将部分近年来消费需求比较旺盛的商品纳入到清单商品范围,增加了葡萄汽酒、麦芽酿造的啤酒、健身器材等63个税目商品。第二,根据税则税目调整情况,对前两批清单进行了技术性调整和更新,调整以后的清单目前一共是1321个(税目)。”

  据介绍,新的关于跨境电商进口监管政策的适用范围从之前的15个城市扩大到22个。冯晋平表示,上述政策的调整,是对2016年出台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的延续和完善,是扩大开放更大激发消费潜力的重要举措。政策实施以后,将有利于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健康发展,促进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和新动能成长;也有利于增加境外优质消费品的进口,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