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有我!重温这些经典时刻,总有一个能戳中心窝...

2018-12-07 15:59: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金近

有你有我!重温这些经典时刻,总有一个能戳中心窝...

  看电影、赏演出、皮影戏、音乐节、广场舞,这是今天中国人日常文化生活餐桌的一角。

  40年改革开放,改变的不只是物质生活。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也蓬勃发展,让中国人的文化生活多姿多彩,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化自信与日俱增。文化正给这个国家和民族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12月2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每天播出两集,次日晚间21:18央视财经频道重播一集。  

  今晚纪录片将播出第十一集《百花齐放春满园》、第十二集《一个都不能少》。

  第十一集《百花齐放春满园》

  本集聚焦文化领域的改革。以四十年来文化建设如何让中国人不断拥有更加丰富的精神世界为线索,以作家莫言、歌唱家李谷一的亲身经历、乌兰牧骑和浙江丽水乡村春晚、横店影视基地发展等故事,讲述从贫乏的文化产品到琳琅满目的文化享受,从文化事业不断发展到文化产业崛起壮大,从百姓由文化享受者到文化参与者、创造者的转变,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中国正向全世界彰显着自己的文化自信。

  第十一集精彩片段抢先看↓

  在人们心上投下一缕阳光

  歌曲《乡恋》

  1983年的第一届春晚,《乡恋》能不能上,曾引发巨大争议。用缠绵的唱法抒发对故乡的依恋,曾被认为是靡靡之音。

  《乡恋》解禁,大受欢迎。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春晚,大胆,创新,不仅塑造着大众文化的审美趣味,更凝聚着亿万中国人奔向新生活的信心和共鸣。

  电影《庐山恋》

  大银幕上的爱情,在人们心上投下一缕阳光。

  电视剧《红楼梦》《西游记》《渴望》

有你有我!重温这些经典时刻,总有一个能戳中心窝...

  国剧热播,让夜晚的中国万人空巷,人们的精神世界日益丰富。

  T台秀、健美比赛,新事物让尘封已久的心复苏了。

  人们用空白磁带,翻录着喜爱的旋律。

  外国电视剧里的蛤蟆镜、喇叭裤迅速流行。

  那个时候,在城市,最火爆的是舞厅。

  那个时代,演出几乎场场爆满。

  港台音乐、影视剧红遍大江南北,改变了一代中国人。

  精神面貌为之一变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让人们精神面貌为之一变的另一股春风也拂面而来。

  1981年 五讲四美三热爱

  1982年 全民文明礼貌月

  1986年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首次被列入“五年计划”

有你有我!重温这些经典时刻,总有一个能戳中心窝...

  简单的一句“谢谢”“您好”,在一点一滴中,让久违的文明传统和道德规范,重新回到人们身边。

  体育,也成为激励中国前行的精神力量。

  女排“五连冠”,“人生能有几回搏”成为全体中国人改革奋进的座右铭。

  许海峰的一枪,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奥运金牌,也让“零的突破”成为激发改革动力的时代热词。

  从1978年到1984年,中国运动员总共取得132个世界冠军。每一枚奖牌,都为改革开放凝聚起更多的精神动能。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快速推进,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前所未有地迸发,普惠民生的文化事业,更深更广地扎根在了这片大地上。

  根植于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

  40年圆梦,中国文化产业从零起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托起它的是人们越来越鼓的钱袋子,越来越有品质的生活。

  这40年,中国人均教育文化娱乐年消费上升到2086元。

  从过年吃一顿,到现在带全家去听一场新年音乐会,看一场贺岁演出;从每个月看场电影,到现在上网付费就能看大片,人人都可以视频直播,中国电视剧年产量约15000集,电影银幕近55000块。

  电子阅读、动漫游戏、文博展览、创意集市,今天,中国文化市场蓬勃发展,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近3.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4.2%,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有力支撑。

有你有我!重温这些经典时刻,总有一个能戳中心窝...

  让中国文化,焕发出自信的时代之光,2018年,一个个创新节目,突破以往选秀、真人秀的包围,火爆荧屏。

  《信中国》 一封封家书,让人们与革命者伟大的灵魂相遇;

  《经典咏流传》 一首首诗词,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生;

  《朗读者》 一篇篇经典,诵读着这个国家前行的动力;

  《国家宝藏》 一件件瑰宝,照亮了中华文化不朽的历史;

  《魅力中国城》 一座座城市,在时代穿梭中,展现着中国新魅力。

  《中国诗词大会》 一首首诗歌,唱响了这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渴望。

  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发展之路,铸就了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和自信。

  这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魂,更是中华文明为人类社会贡献的精神宝藏。

  这是一个古老而又崭新的中国。

  40年间,绵延有续的精神力量,支撑着每一代中国人成长。

  回望40年,每一次中华文明的精彩亮相,都让世界进一步看到了这个东方大国的风采。

  回望40年,中国人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12月2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每天播出两集,次日晚间21:18央视财经频道重播一集。

  致敬我们一起走过的40年!

  来源:央视财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