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开放巨变老外看:这个地方不寻常——深圳南岭村是美丽的中国乡村

2018-12-08 11:18: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婷婷):说到“乡村”,你会想到什么?低矮的房屋和片片农田?12月7日上午,来自东盟八国的纪录片媒体人来到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参观。此行不仅颠覆了他们对于“乡村”的想象,让他们看到了一个设备齐全、居民其乐融融的现代化社区,更让他们感受到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巨变。

  东盟八国纪录片媒体人参观南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摄影:王婷婷

  南岭村社区总面积3.9平方公里,原住村民约1100人,户籍人口约7000人,常住人口约7.5万人。改革开放前,南岭村集体资产不足7000元,人均年收入不足100元。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南岭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在改革开放好政策的指引下,抓住机遇,艰苦创业,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道路。

  2004年,在推进农村城市化的过程中,南岭村社区成立了深圳市南岭股份合作公司,现有股东800人。目前,社区有规模以上工厂企业46家,有五星级酒店、商业广场,集体资产超过35亿元,集体年收入3亿多元,股东每年人均股份分红达15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岭村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现在的南岭村社区,早已不是那个只会种田的小村子,而是一个“种高科技企业”的“模范村”——近年南岭村成立创投基金,投资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例如生命科技、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目前已经投资了10多个项目,进展顺利。2017年,南岭村社区转型成效凸显,社区集体经济增长8%。

  吸引海外媒体人的不仅是南岭村在经济建设方面的成果,还有丰富有趣的社区活动。之前的社区活动分散且无序,自从建立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活动更加规范化。

  社区舞蹈队在进行排练 摄影:黄韵菁

  南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廉政书吧、书画协会、舞蹈室、家长学校等场所,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生活。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多数是志愿者,他们利用闲余时间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看到这样热闹祥和的场面,参访者很难相信这里曾是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

  来自文莱Rezal Malek Faesal制作公司的制片人PENGIRAN SAMSUL REZAL MALEK FAESAL表示,南岭村社区和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尤其是这里的老人们得到了很好的照顾。

  PENGIRAN SAMSUL REZAL MALEK FAESAL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 摄影:黄韵菁

  PENGIRAN SAMSUL REZAL MALEK FAESAL说,正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南岭村社区才有今天的生气蓬勃,中国才发展成为现在这样的大国,改革开放取得的硕果是显著可见的。他希望外国人能够多来中国看看,“你会发现中国很多地方发展得不错”,同时他还表示,南岭村社区的发展模式有很多可借鉴之处,希望在文莱也能建更多这样大规模、完善的社区。

  海外媒体人对南岭村书画协会的作品爱不释手 摄影:易成晨

  老挝公共安全电视台新闻编辑PHETSAMONE MANSAVANG表示,“这里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社区开设的“家长学校”,因为它使家长也像孩子们一样得到了好的教育,他希望自己的国家也能有这样的举措。

  尽管是第一次来到这里,PHETSAMONE MANSAVANG却对深圳和南岭村社区有了难舍的情怀。他说回到老挝之后,一定会和朋友讲述自己在这里的所见所闻,“如果我的朋友有机会来到深圳游览参观,他们应该来这里参观学习,切身感受一下这里是如何帮助居民安居乐业的。” PHETSAMONE MANSAVANG很希望人们像他一样认识这个美丽的中国城市、美丽的中国乡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