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南宁巡展开幕

2018-12-10 17:53: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许炀

  国际在线报道:正值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为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工业和信息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承办,南宁市档案局(馆)、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协办的“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南宁巡展,12月10日在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新馆开幕。

  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副局馆长付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杨晋柏,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许科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档案局局长宁玉琼主持开幕式。

  付华在开幕式上指出,“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是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及全国档案系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于9月29日在沈阳试展,10月9日在北京正式开幕,计划在全国10个大、中城市巡展,南宁是唯一一个巡展的西部省区城市。展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宣传教育效果。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能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工业建设的伟大实践,展示中国工业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能够进一步弘扬中国特色的工业文化,传承工业发展的红色基因,激励全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许科敏强调,实现国家工业化,是中国人民百年来梦寐以求的理想。中国工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加快实现新型工业化,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举办这次展览,是凝聚工业发展力量、弘扬新时代工业精神、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助力建设壮美广西新篇章,使广西人民更加了解工业发展历程,更加关心和支持工业,为构建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凝聚新力量。

  杨晋柏表示,国家档案局和工信部选择南宁作为全国巡展地之一,这是对广西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鞭策。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广西大力发展工业产业,形成了电子信息、食品等10个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工业产业。60年的辉煌成就,是广西工业发展的巨大跨越,也是我国新型工业化道路在广西的成功实践。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及“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智能化改造为抓手,持续推进“工业强桂”战略,全面开启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这次巡展必将激励广西各族儿女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创业热情,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推动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富民兴桂事业、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注入新的动力。

  本次展览共分为10个篇章,通过1300多件珍贵图片、历史档案和重要文献,以及73件工业产品实物和模型,直观展示我国工业发展成果。展览包括部分首次公开的历史档案、重要文献、珍贵图片,围绕重要事件、重要产品、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等四个方面,回顾了从1931年官田兵工厂创办开始八十余年来的风雨历程,展示了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和伟大精神,再现了党中央领导我国工业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此次展览还展出了有关广西工业发展的档案文献资料、工业产品实物和模型等123件,十分珍贵。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馆长黎富文,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可猛、人民政府参事潘峰、工信厅副巡视员蒙良,南宁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宁,南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会东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档案馆、工业和信息化厅,南宁市档案局(馆)、南宁市工信委领导和干部职工,以及广西民族大学档案学专业学生代表等近500人。此次展览展期为12月10日至21日。(范志武)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