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沙特举办海合会首脑会议 卡塔尔埃米尔受邀但未出席

2018-12-10 15:00: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杜军帅

  第39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即海合会首脑会议9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受到邀请的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未出席峰会,只派出外交国务大臣苏尔坦与会。

  第39届海合会首脑会议是卡塔尔外交危机发生后在沙特举行的首次海合会峰会。峰会召开前,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曾前往卡塔尔首都多哈,向塔米姆转交了萨勒曼国王的邀请函。

  据报道,9日当天,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利雅得空军基地迎接了科威特、巴林、阿联酋和阿曼的领导人。卡塔尔只派出外交国务大臣苏尔坦与会,欢迎他的是沙特外交事务国务大臣迈达尼。巴林外交大臣哈利德在社交媒体上对卡塔尔埃米尔缺席本次峰会提出批评。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在峰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过去一年来各成员国均致力于将断交风波对海合会内部合作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会议文件并未提出实质性计划

  最终,由于沙特等国与卡塔尔在与伊朗关系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会议文件《利雅得宣言》最终并没有提出实质性的计划。对此,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强调卡塔尔必须在对外政策上做出改变,否则沙特等国将不会考虑与卡塔尔改善关系。

  2017年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随后,又有多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或降低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层级。卡塔尔今年12月3日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