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多元养老模式助力最美“夕阳红”

2018-12-10 17:39: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养老是每个社会公民不可回避的话题。如何优雅的老去,如何有尊严的养老,也是每个还在工作或者已经退休的人都要思考的问题。在养老问题上,中国人现在已经从“养儿防老”向“机构养老”转变。

  改革开放之初,因为经济基础薄弱,机构养老更多的是带有民政福利的色彩,主要是一些孤寡老人因为没有人赡养而住进养老院,只要是有儿女或者有收入的老人,基本上还都是以家庭养老为主。家庭养老的主力军就是儿女,所以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时候,家庭赡养式养老方式还是老人们养老的主要选择。

  进入到新世纪以后,随着市场经济的搞活,机构养老渐渐形成一定规模,特别是民营养老院的异军突起,更是带动了养老产业的聚集,形成了蔚为壮观的“朝阳产业”。

  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相关部门在养老产业扶持政策方面的持续发力,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结合为特色”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居家养老依然是起一个基础作用的,大多数能够生活自理和有人照护的老人依然在家中养老,但对于高龄和半失能老人,社区和机构养老就要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针对完全失能的老年人群体,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社会和家庭的负担。

  更让人欣喜的是,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飞速发展,最新的居家智慧养老服务——虚拟养老院也蓬勃发展。

  所谓虚拟养老院,是指利用物联网技术,在老人家里安装相关设备,使他们可以一键呼叫网络平台,平台也可以实时监测并记录老人的身体状况,上门提供专业服务。

  目前,这种养老方式已经借助“智慧城市”建设而顺利的在很多社区推广。老人们平时买菜要水,只需要按一个电话键,各种居家服务就能直达家门口,而且就算是老人们有什么紧急需要,也只需要一个按键就能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正在不断加大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力度,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夕阳人群”迎来“朝阳人生”。(王庭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