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媒体人高度评价习主席出访和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

2018-12-10 17:21: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巴拿马媒体和网络大“V”团参访外交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巴拿马媒体和网络大“V”团参访中央电视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喆):12月2日至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与此同时,巴拿马媒体和网络大“V”团也于4日来到中国,进行了为期5天的参观访问,与中国媒体界同行深入交流。

  谈到习主席对巴拿马的国事访问,巴拿马美洲报总经理杜斯汀·格雷拉表示,这对中国和巴拿马来说都是重要的历史时刻,因为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历史上首次访问巴拿马,“中国和巴拿马一直以来都有着密切的联系,特别是从2017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中国目前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是科隆自贸区最大的商品供应国。习主席访问巴拿马更是极大深化和巩固了两国的友好关系,这对两国都是非常有利的。虽然中国和巴拿马在经济发展模式以及文化方面存在一些差异,但两国有许多共通点。我相信习主席也看到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在经贸方面,可以进一步开展合作,这也是我们巴拿马人民的愿望。”

  此次巴拿马媒体和网络大“V”团一行除了参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央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机构,还参观了中关村科技产业园、阿里巴巴北京总部、顺义天竺保税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等,近距离直观地感受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巴拿马最具影响力的专栏作家、时政评论员胡里奥·勃穆德表示,中国的发展成就很好地诠释了中国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正确性,“我在中国的所见所闻都生动地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在科技发展和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与此同时,中国还十分重视教育、健康等问题,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这些发展都是通过和平方式取得的,例如中国和巴拿马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发展经贸关系,中国没有干涉任何国家社会制度的选择。”

  对于大部分媒体和网络大“V”团的朋友来说,此次是他们第一次来到中国。专栏作家胡里奥·勃穆德说,他看到的真实的中国与一些外媒扭曲报道的中国完全不同,他在这里看到的是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中国人为他们自己奋斗的事业感到自豪。比如我们去上海‘东方明珠’参观时,讲解员讲到上海的发展成就以及未来规划时所表露出的那种自豪感令我印象深刻。同样,在北京参访时我也感受到了年轻人的自豪和热情。我在这里强调年轻人,是因为青年是民族的希望。这些年轻人相信他们在奋斗的事业,为他们在做的事情感到自豪,没有人强迫他们,他们自觉自发地为之奋斗,是因为他们相信他们做的事情是对全人类有益的。”

  此次来到中国参访的巴拿马代表团成员有媒体人、记者、教授、学者和公共舆论领袖。巴拿马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加利特·何内道尔表示对中国新媒体、融媒体的迅猛发展感到震惊,希望能在未来进一步开展两国媒体领域的交流互鉴,“我对中国高校每年在科研方面的投入表示震惊。作为一名记者和新闻学院院长,我十分希望与中国更多高校建立合作,学习中国在媒体领域的先进技术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增进各方面的交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