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走出去融进来助力中肯关系发展

2018-12-10 17:04: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由肯尼亚华人旅游协会主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8日在内罗毕举行。会上,在肯工作生活的中国人分享了他们几十年来的经历。他们亲历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也见证了中肯关系的一步步发展。

  本次研讨会以“走出去,融进来”为主题。这也是很多在肯华人的心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将中国的发展同全球连接起来。他们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更是改革开放丰硕成果的受益者。

  肯尼亚华人旅游协会会长张远翔就是其中之一。目前,他在肯尼亚经营着一家旅行社。张远翔说,自1999年来肯尼亚之后,自己就在这20年的拼搏岁月里逐渐成长,从最开始的不平坦之路中汲取了许多经验和教训。而克服这些困难的方法就是心中有激情和梦想,这也是坚持下去最重要的力量。他还向中国企业家建议,一定要融入当地社会,提高本地化水平:“本地化是我们将来在肯尼亚、在非洲发展的不二法宝。我们中国人来到这里,想留下来扎住根,我们一定要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它的宗教、它的文化,去融入当地社会,更多地同当地人打交道。”

  联合国环境署政策与规划司南南合作首席协调官张世钢1988年被派驻到联合国环境署中国代表处,先后三次来到肯尼亚。他回忆,第一次来到非洲,被称为“东非小巴黎”的内罗毕在很多方面甚至比中国还好。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现在在肯尼亚有这么多的工程,现在回眼望去,肯尼亚是中国在非洲影响的一个缩影。我们的大型工程机械,我们的铁路公路建设,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在方方面面融入这个社会,我们逐步在变成和非洲共同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

  与之前相比,中国人“走出去”的水平也在提质升级。标准银行非洲区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曹民说,在上世纪90年代刚到非洲的时候,中国企业最常见的做法就是开中餐馆。但在进入新世纪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逐渐从餐饮业转向工程制造业,然后是通信业。曹民表示,改革开放的精髓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40年来,改革开放政策不断鼓舞和激励青年一代走出去、走好路,赋予他们勇气和机遇。伴随着祖国越来越富强,年轻一代也将越来越有作为:“1979年中国的工程公司、贸易公司走出去了,然后就是通信、石油、矿业走出去了。但最终我感觉一定是投资的走出去,以及创新技术的走出去,和金融的走出去。只有金融走出去了,在海外的这些投资、在海外的这些打拼的人,可能才能够得到最大的支持。”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旭航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00多倍,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40年来的经验表明,改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他表示,今年是中肯建交55周年,中肯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今年两次访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规划了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将为中非、中肯合作注入强大动力,掀起中非、中肯共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新高潮:“希望大家跟使馆一道,在共同构建中肯利益共同体的基础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重整行装再出发,构建真正的中肯命运共同体。”(杨琼)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