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载砥砺奋进谱写广西民族高等教育华章

2018-12-11 09:28: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来,自治区民族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实现了从有到优的渐进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各族师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显特色,推动民族高等教育实现新跨越。

  60年来,特别是国家恢复高考之后,广西民族高等教育事业顺应时代,加速发展。2005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明确“积极发展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努力办好民族院校,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民族院校要适当增招汉族学生,普通院校要适当增招少数民族学生”,民族高等教育事业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高等教育大众化和内涵发展水平加快提升,逐渐形成了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办学格局。

  党的十九大就民族高等教育事业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作出重大部署和总体要求,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做好新时代民族高等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的原则。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深入高校调研后研究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振兴广西高等教育的若干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政策文件。这些为广西民族高等教育坚持内涵式发展,建设“双一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0年来,民族高等教育整体实现了大踏步前进,人民群众受教育机会大幅度提升,为国家和民族地区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为民族地区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优质公平的教育资源和人才支撑。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2010年5月,习近平同志来到广西民族大学看望各族师生,殷殷寄语各族师生志存高远、敏于求学、学有所成、锻炼成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广西民族大学依托广西民族传统和本土特色文化资源,开设《民族理论政策》等课程,打造“壮族三月三”等特色品牌,弘扬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民族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坚持精准扶贫,不断扩大少数民族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实施国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促进教育公平。2012年—2017年,广西民族大学共招收民族预科生18864人,其中2017年4203人,比2011年增长205%,实现民族预科教育跨越式发展。根据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校主动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布局,实施“民族院校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在优势学科与特色学科建设上下功夫,形成了民族语言、民族历史、民族教育、民族文化、民族艺术、民族体育等特色学科方向的民族学学科群。在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民族地区现代化发展、区域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有效服务政府科学决策,主动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习近平在广西民族大学视察时曾观摩了留学生上中国诗词课,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他希望留学生们充分利用在中国学习的宝贵机会,了解掌握中国文化,成为知华友华、建立中国与东盟各国交往桥梁的友好使者。学校发挥毗邻东南亚的区位优势,聚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先后授予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夫人文拉妮·洪森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名誉博士学位,每年接纳1000多名东盟留学生,建校以来累计培养外国留学生近1.7万人。依托“东盟研究中心”、“中国-东盟政治法律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办好孔子学院和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促进文化融通、民心相通。

  60年奋发有为,60年春华秋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的广西高等民族教育将会谱写出更华美的篇章。(谢尚果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广西民族大学校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