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卡伦鲍尔取代默克尔,万里长征刚迈出第一步

2018-12-11 09:10: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12月7日,在德国汉堡,德国基民盟新任主席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在胜选后致意。 当日在汉堡召开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全国代表大会上,基民盟秘书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被选举为新一届党主席。 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12月7日,原萨尔州州长、基民盟秘书长卡伦鲍尔在党代会上历经两轮投票,最终以51.75%的支持率淘汰党内后起之秀卫生部长斯潘,险胜久别政坛的“默克尔老对头”默茨,成功晋级基民盟党首。虽然险胜并成功晋级党首,但3.23%的微弱优势,不仅深刻体现出基民盟内部的严重分裂,更以直观的方式表明卡伦鲍尔根基薄弱、胜利来之不易。

  回首来看,2018年2月之前,卡伦鲍尔只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地方州长,完全没有联邦层面的执政经验,即使被默克尔视为接班人,并提携至基民盟秘书长一职。

  但是,在当前背景下,与默克尔亲近无疑是把双刃剑。卡伦鲍尔也深知能否站稳脚跟、继续冲刺,关键在谋划。竞选党主席至今,卡伦鲍尔已经开始“两条腿走路”,为问鼎总理布局谋篇。

  一是广泛团结党内“反对派”。基民盟秘书长通常由党主席亲信担任,例如卡伦鲍尔和默克尔,但卡伦鲍尔为团结党内力量,主动提名斯潘的好友,有着“小默茨”之称的“敌方阵营”成员契米亚克担任基民盟秘书长一职,有意通过给予党内保守派及青年群体更大发言权的方式,传递出弥合分歧、精诚合作的诚意。然而,契米亚克虽顺利当选,但其62.8%的支持率不仅与卡伦鲍尔本人2月份当选时的98.87%形成鲜明对比,更反映出党内同僚对卡伦鲍尔的苦心并不买账,保守阵营批评契米亚克“叛变”,中间阵营认为卡伦鲍尔“自讨苦吃”。如何团结一个分裂的政党将成为卡伦鲍尔需要长期攻坚的难题,显然这不会通过一个提名轻易消解。

  二是通过“改良”默克尔政策,在亲疏间寻求平衡。卡伦鲍尔是默克尔亲信,想要顺利问鼎总理宝座仍需默克尔支持,但面对党内对默克尔“中间路线”的不满日益升级,卡伦鲍尔既不能过于亲近默克尔,以免“引火烧身”,又不能与默克尔过于疏远,否则将丧失支持,这其中的微妙平衡极难掌握。卡伦鲍尔上任党主席后计划将难民政策的反对者集聚一堂,共同商讨改进措施,通过“改良”备受争议的难民政策,力争在不得罪默克尔的前提下为政党带来“变革”新风,但想要面面俱到、两边讨好也并非易事。

  然而,即使卡伦鲍尔能够在深得默克尔信任的同时成功团结保守派阵营,这对于登顶而言仍是远远不够的。卡伦鲍尔在竞选中豪言将带领联盟党(由基民盟与其“姐妹党”基社盟组成)重回巅峰,在下届联邦选举中斩获40%的支持率,成为名副其实的“全民党”,但说易行难。一方面,联盟党内部的分裂严重,亟待弥合。2015年以来,基民盟与基社盟在难民问题上分歧日深,联盟党内部分裂不断加剧,一度闹到要散伙单飞的边缘。想要赢得联邦选举,不仅需要基民盟内部团结一致,也需要联盟两党携手前行。相较于默克尔,卡伦鲍尔与基社盟之间虽没有难民包袱牵扯,但面对诸多政策分歧,如何凝聚共识仍将是卡伦鲍尔要面对的一大难题。另一方面,提振民意始终是重中之重。基民盟支持率下行,目前维持在30%左右,部分联邦州甚至跌至20%,党代表将基民盟的未来寄托在卡伦鲍尔手中,作为新任党主席,无论是为了政党前景还是个人前途,她都必须在难民及环保等议题上发掘新亮点,乘着新官上任的东风,重获流向德国选择党和绿党的选民民意支持,为联盟党赢得下届联邦选举奠定坚实基础。

  当然,卡伦鲍尔能否走到2021年联邦大选仍尚未可知,2019年德国将经历系列选举,无论是欧洲层面的欧议会选举还是联邦州层面的勃兰登堡州、巴符州等选举都将是卡伦鲍尔的考场,一旦考试不及格,卡伦鲍尔恐难坐稳党主席一职,或面临提前下台的结局。(刘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