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马克龙回应“黄背心”诉求 能否助其挺过危机?

2018-12-11 17:38: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在“黄背心”抗议活动爆发四轮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10日晚终于出面,发表长篇电视讲话,正面回应示威者诉求。他首先承认国家“进入经济与社会紧急状态”,关系前途,不容忽视,并就如何应对这种状况,作出三方面承诺:

  一是反复表示体谅群众生活的痛苦,认为示威者的诉求中有“合理部分”。为此,他宣布从明年1月开始将最低工资增加100欧元、加班收入不交税、取消对月收入低于2000欧元的退休人员社会保障金的增税计划、要求企业主年底给职工发奖金且不对此征税等一批惠民举措;

  二是强调暴力行为应受到严厉谴责和法办,表示要追究煽动暴力的机会主义者罪行,以恢复“社会平定和共和国秩序”;

  三是解释当前社会问题更多源于前40年政权留下的隐患,而他自己执政一年多虽不无责任,但已努力改进,尽到了责任,今后将继续在改革中与各界普遍对话、沟通,了解民情,促进民生进步。

  从上述内容来看,马克龙对“黄背心”示威者的大部分诉求进行了回应,做出了一定的让步。这与他之前的态度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对比。在“黄背心”运动爆发之初,马克龙先是强硬对待,后又由总理做出将燃油税征收计划推迟六个月的微小妥协,但于事无补。他此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显然是在政局进一步恶化及多方人士的劝诫、催促下,为求和解、稳定政局而迈出的重要一步,可能会对暂时平息“黄背心”运动有一定作用,但最终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

  “黄背心”运动的示威者多为来自法国农村、小城镇的草根百姓,虽是一种自发性的临时性组合,但声势不断壮大,已经一连四轮组织了示威行动。他们从反对政府的具体举措,扩展到全面指控马克龙新政的弊端,并要求马克龙辞职,从而成为马克龙执政一年多来最难对付的一股抗议力量。目前,有消息说,“黄背心”仍在计划第五轮行动,其对政权的压力不易减弱。

  同时,在“黄背心”运动带动下,法国工会、教师、地方当局,甚至学生也纷纷诉苦,对马克龙政府提出索求。而反对党则借机想制裁政府。在这样的风潮下,马克龙这次讲话中释放的几点善意,难以有效满足广大阶层的诉求。比如,马克龙在讲话中宣布维持富人税不变,就被批评对消除贫富隔阂有害无利。

  法国舆论指出,马克龙此次出面回应“黄背心”运动,不仅在于稳住当前社会局势,更放眼于维系尚未到期的五年执政。但是,他把当前群众不满的根源更多归咎于前政权,对他的新政所负责任则轻描淡写;他除了检查有时说话方式不好之外,并没有对新政的主要弊端进行认真反省。实际上,马克龙的改革不乏良好意图,但没有争取广泛的社会理解,并且一旦公众反对就动辄斥责,态度傲慢,招致了民众的不满。所以,今年夏秋以来,马克龙的支持率就一路下跌。

  可以预见,尽管法国社会风暴不会持续剧烈,但马克龙的威望和动员群众的能力已受到伤害,执政道路将会十分坎坷。比如,他在明年欧洲议会选举中,就很有可能遭到极右党派国民联盟(原国民阵线)的强力挑战。(特约评论员:邢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