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乌克兰总统签署法案 乌俄友好条约将终止

2018-12-11 09:04: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谷士欣

  10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签署法案,2019年4月1日将终止乌克兰和俄罗斯于1997年签署的两国友好、合作和伙伴关系条约,也就是“乌俄友好条约”。他同时还发表讲话,责成外交部据此重新划定与俄罗斯的双边条约和法律框架。

  乌克兰总统 波罗申科:终止乌俄友好条约不是一个小插曲,这是乌克兰与旧时代告别的标志,是“转向欧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波罗申科还在讲话中,责成外交部据此重新划定与俄罗斯的双边条约和法律框架,还要求内阁立即成立专门机构,就俄罗斯在战争中给乌克兰带来的损失索赔。

  乌俄关系恶化 友好条约走向终结

  “乌俄友好条约”于1997年签订,1999年生效。条约规定,两国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承认苏联时期划定的俄乌边界,一致同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明确两国关系具有战略性。该条约有效期为10年,到期后如双方没有异议,将自动延续。该条约于2009年自动延续,将于2019年4月1日到期。

  但从2014年3月开始,因克里米亚入俄和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问题,乌俄关系急剧恶化。今年11月25日,俄罗斯与乌克兰在刻赤海峡发生冲突后,双方关系再次紧张。12月6日,乌克兰议会通过了终止“乌俄友好条约”的决议。同一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发生在刻赤海峡的事件,是乌克兰单方面的挑衅行动。 

  以核抗俄?乌将军称要造核武器

  刻赤海峡摩擦事件后,乌克兰一直声称面临与俄罗斯爆发战争的危险,不仅向乌东部增派兵力,还在黑海空域试射导弹,加紧战争准备。最近,一名乌克兰将军声称:乌克兰要造核武器。

  乌克兰驻北约前副代表彼得·加拉修克将军8日在接受乌克兰媒体采访时称,要造自己的核武器,乌克兰有技术、能组织、不缺钱。他说,乌克兰不仅能造原子弹,还能开发成熟的核弹头。他还声称在目前俄乌关系的背景下,乌克兰不必担心国际制裁。

  加拉修克说,连美国和俄罗斯都无法制造出类似撒旦级的洲际弹道导弹,而乌克兰可以——乌克兰有曾经生产过撒旦导弹的南方机械制造厂。

  撒旦导弹为苏联时期研制,是俄罗斯现役最强武器,是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大、威力最大的现役导弹。

  乌克兰曾一度是第三大拥核武国

  冷战时期,苏联在乌克兰部署了很多核武器,还把重要的兵工厂比如南方机械制造厂,也放在乌克兰。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一度成为第三大拥有核武的国家。但由于国际环境、经济实力等原因,乌克兰主动放弃核武。1994年乌克兰和美国、俄罗斯、英国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这也是乌克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一份国际协议。1996年,乌克兰向俄罗斯移交了所有核弹头,除一部分洲际导弹和战略轰炸机被移交给俄罗斯外,其他洲际导弹、发射井、重型轰炸机和巡航导弹均被拆除。乌克兰从此成为无核国家。

  俄斥乌方携大批弹药闯俄国境线

  对于11月25日的刻赤海峡摩擦事件,乌克兰方面称,俄方的行为具有侵略性、违反国际法。不过,俄罗斯却坚称,摩擦事件是乌方预谋的挑衅行为。8日,俄罗斯方面指责说,11月25日当天乌方人员带着大量“超出了允许范围”的武器和弹药,“非法穿越俄罗斯海上国境线”。乌克兰还没有对俄罗斯的这一指控作出回应。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官员称,乌军舰艇穿越刻赤海峡时,火炮系统已上弹,并调整至战斗模式;而且携带了20多种武器和弹药。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边防部队海岸安全部 副部长 沃尔斯基:在检查扣留乌克兰海军舰艇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乌军舰艇携带的武器和弹药的数量超过常规。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官员还说,在其中一名乌方船员身上找到一份指示文件,文件要求乌方人员“努力制造一条隔离俄罗斯大陆和克里米亚的隐形通道”。俄方还指出,今年8月以来,乌克兰方面多次宣称要摧毁克里米亚大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