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独家观察丨马克龙发声 法国“黄背心”抗议运动会偃旗息鼓吗?

2018-12-11 09:14: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谷士欣

  (央视新闻客户端)当地时间10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发表了长达13分钟的全国电视讲话,回应数周以来席卷法国全国,尤其是首都巴黎的“黄背心”(亦译为黄马甲)抗议活动。马克龙表示,对于在此期间发生的恶性暴力事件不能接受,但同时愿意倾听“来自法国民间愤怒的声音”。

  那么,马克龙发声后,法国“黄背心”抗议运动会偃旗息鼓吗?央视驻法国记者江华给央视新闻客户端发来自己的观察。

  △图片来自SKY

  观察一、面对为期4周的抗议示威活动,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电视讲话中做了怎样的表述?他是否对抗议者诉求作出直接的回应或者提出了相应的措施?

  在电视讲话中,法国总统马克龙表明了他的态度,那就是对暴力事件进行谴责,同时认为一些机会主义者利用了法国民间的怒火。同时他表示自己感受到了来自于法国人的怒火。从他上任以来18个月,改革的措施和节奏还不够迅速和有效,他对此负有责任。而且他认为目前法国处于经济和社会的紧急状态中,他把处理这种状况作为自己的头等要务。他强调了自己将要继续进行改革。

  而在具体措施方面,他公布了四项措施:

  ①员工最低工资每月上涨100欧元;

  ②从2019年1月1日开始不再对加班时间进行征税;

  ③2018年的员工奖金不再会被收税或者收取相关费用;

  ④对月退休金不足2000欧元的退休者,不再追加一般社会贡献金。

  △资料图:巴黎警方与示威者对峙冲突

  应该说,马克龙在他的演讲中作出了让步,也算是部分回应了抗议者的一些要求。比如,每月最低工资从之前公布的上涨3%,约40欧元,涨到了100欧元。而燃油税也早早地取消了。同时对加班等也减少了税收,算是回应了增加购买力等等的要求。但是此次“黄背心”抗议活动诉求很多且很乱,马克龙也无法做到完全回应。在他的演讲中,有一个细节值得玩味,在13分钟里,他一次都没有提到“黄背心”这个词。

  观察二、目前法国方面形势发展如何?“黄背心”运动是否有所平息?

  目前法国方面都在陆续对马克龙的演讲作出反应。反对派毫不意外地对马克龙简短的演讲不满意,法国极左翼不屈法国的党魁梅朗雄甚至直接呼吁本周六进行第五次的游行。而此次演讲也受到了一些人士的欢迎,认为它是马克龙迈出的第一步,措施也比较具体。而在网络之上,有人赞成有人反对,这很正常。但是大家都提出一个问题,这四项措施的实施,按照法国财政官员的估计,将花费80亿到100亿欧元,也就是640亿到800亿人民币,那么谁来为这些措施埋单呢?

  而“黄背心”运动是否有所平息,这个问题目前不好回答。我们需要等待全法国的“黄背心”对马克龙的表态作出反应。但是从目前记者留意到的一些表述和评论,黄背心组织者难言满意。所以,法国时间12日、13日,也就是周三周四,是比较关键的日子,对马克龙演讲的整体反应将决定黄背心运动的走向。(央视记者 江华)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