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绕开”美国对伊朗制裁 欧盟拟年底搭“保险丝”

2018-12-12 21:40:58|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全球热点)“绕开”美国对伊朗制裁 欧盟拟年底搭“保险丝”

  新华社记者

  欧盟高级官员日前表示,为帮助欧洲企业在与伊朗进行合法贸易时免受美国制裁的牵连,拟于今年年底前设立“特殊目的机构”。

  分析人士认为,因欧洲国家担心触怒美国而遭报复,“特殊目的机构”能否按计划顺利建成还待观察,建成后能否给有涉伊朗业务的欧洲企业送上“定心丸”也不能太过乐观。

  【新闻事实】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0日出席欧盟各国外长会议后表示,为规避美国制裁、促进与伊朗合法贸易而筹划设立的“特殊目的机构”或在今年年底前到位。

  莫盖里尼没有透露设立“特殊目的机构”的具体细节,只表示“工作进展顺利”。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法国外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在上月欧盟各国外长闭门会议中表示,法德正密切合作,以期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建立“特殊目的机构”。

  欧盟目前尚未公布“特殊目的机构”的具体形式。但有欧洲外交人士向媒体透露称,这一机构的最终形态可能是一个“复杂的以物易物体系”,即不通过货币和银行交易来实现欧洲货物与伊朗石油等产品的交换,也就从法律上避开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

  欧盟原本拟于11月5日美国全面恢复对伊朗单方面制裁前推出这一“特殊目的机构”,但未能实现。据英国媒体援引知情官员的话说,主要原因在于欧洲国家担心得罪美国而遭到报复,都不愿意承担将“特殊目的机构”建立在本国的责任。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11月20日曾公开抱怨欧盟在维护伊核协议以及伊朗利益方面行动迟缓,包括没有为那些希望继续同伊朗合作的欧洲企业提供足够帮助。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指出,建立“特殊目的机构”是目前欧盟拯救伊核协议的重要举措之一,但自搭建之初已面临重重困难。

  在技术层面,尽管欧盟领导人在政治上达成共识,但“特殊目的机构”的建立和未来运作涉及诸多复杂问题,协调工作颇具挑战。在外交层面,对触怒美国的担忧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阻碍欧盟在现实中推动“特殊目的机构”的努力。欧盟特意保持筹备工作低调而隐秘,以致于外界对“特殊目的机构”所知甚少。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特殊目的机构”能发挥多大作用,还要看欧盟敢在多大程度上挑战美国,其目标企业和目标行业的范围都可能缩水。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教授理查德·奈菲尤指出,从目前有限信息来看,“特殊目的机构”仅解决了欧洲企业和伊朗如何在银行不提供金融服务的情况下展开贸易合作的问题,但欧洲企业与伊朗的合作仍可能无法规避美国制裁的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制裁的压力之下,西门子、道达尔等一批欧洲大型公司已经陆续终止或者减少与伊朗的贸易往来,“特殊目的机构”的潜在用户可能只包括那些完全没有涉足美国市场、又愿意为在伊朗开展业务承担一定风险的欧洲中小企业。

  【即时评论】

  欧盟想要搭起这样一根“保险丝”,既是增加手中的博弈筹码,也是表达坚决维护伊核协议的决心,以及对美国单方面退约而损害欧洲利益的强烈不满。这也显示出,美国凭借在国际经贸、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随意挥舞制裁大棒,最终只会鼓励更多国家和地区尝试建立独立的经贸和金融渠道。总让别人“绕着走”或无路可走,总有一天也会让自己寸步难行。

  【背景链接】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今年5月,美国政府宣布退出伊核协议。8月,美国重启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11月,美方重启第二批制裁,针对能源和金融等领域。

  今年9月,莫盖里尼宣布,欧盟成员国将建立一个法律实体,即“特殊目的机构”,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后,帮助欧洲公司根据欧盟法律继续与伊朗进行合法贸易。(参与记者:张伟、陆佳飞;编辑:孙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