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特雷莎·梅推迟在议会表决“脱欧”协议 访问欧盟多国寻求支持

2018-12-12 09:47: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首相府:投票将在1月21日前举行

  11号,英国首相府确认,被推迟的英国“脱欧”协议议会投票表决将在明年1月21号之前举行。

  英国首相发言人11号说,首相特雷莎·梅会尽快找到解决目前僵局的办法,并在明年1月21号前从欧盟领导人方面得到需要的保证。

  英国议会下院原定于本月11号就英国政府与欧盟此前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不过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号突然宣布推迟表决。特雷莎·梅当天在英国议会下院说,议员们对协议中有关英国“脱欧”后的爱尔兰边界问题的部分内容仍有“广泛而深切的”顾虑。如果按原计划对协议进行表决,协议可能无法通过。

  上月,英欧双方在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谈判后最终达成“脱欧”协议草案,协议需要英国议会与欧盟其他各成员国分别表决通过才能生效。

  特雷莎·梅访问欧盟多国求支持

  在特雷莎·梅10号宣布推迟“脱欧”协议表决时,她说要在未来几天内继续与欧盟方面就协议内容进行谈判,意在通过与欧盟的再谈判增加“脱欧”协议在英国议会通过的概率。11号一早,特雷莎·梅就展开了密集访问行程,与多位欧盟及欧盟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会面。

  当天早上,特雷莎·梅先是飞往海牙,与荷兰首相吕特共进早餐;随后,特雷莎·梅又前往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结束与默克尔的会面后,她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布鲁塞尔,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会面。据特雷莎·梅的发言人介绍,当天特雷莎·梅的会晤名单上还有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奥地利总理库尔茨,12号特雷莎·梅还将与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会晤。

  据路透社报道,特雷莎·梅这一系列行程,为的是寻求欧盟在与爱尔兰边界问题相关的“备份安排”上有新的表态,提供“额外的法律保证”,以便为“脱欧”协议在英国议会获得通过增加筹码。

  欧盟:保证可以有 重谈不可能

  而欧盟方面的态度也非常明确:可以就如何解释“脱欧”协议条款作出保证,但是不会就“脱欧”协议与英国重新谈判。据路透社报道,在与特雷莎·梅会面之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就表示,不会与英国重新谈判。事实上,就在10号特雷莎·梅刚刚宣布将再与欧盟进行谈判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就表示,欧盟不会与英国就包括“备份安排”在内的“脱欧”协议重新谈判,但将在13号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讨论如何促进英国议会批准“脱欧”协议。

  “脱欧”协议“备份安排”惹争议

  “备份安排”是“脱欧”协议中最具争议的内容。根据协议,如果英欧在“脱欧”过渡期内未谈妥贸易安排,过渡期结束时,为确保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和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不出现“硬边界”,北爱尔兰地区将仍受欧盟贸易规则制约。批评者担忧,这一安排不设截止期,将为英国带来滞留欧盟与国家分裂的风险。 

  科尔宾:“脱欧”协议已名存实亡

  10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突然宣布推迟原定于11号的议会“脱欧”协议表决,这一决定在英国激起了巨大的反对声浪。11号,英国工党等多个反对党派对特雷莎·梅的做法表示谴责,并表示当前的“脱欧”协议已经无可挽救,需要准备第二次全民公投,或是对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11号说,特雷莎·梅单方面宣布延迟议会表决的做法令所有议员和英国人民失望,在此之后,特雷莎·梅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已经名存实亡,无可挽救,现在需要找到一个更符合实际的替代方法。科尔宾当天还表示,特雷莎·梅现在已经失去代表英国谈判的权威,他不否认会向政府提出不信任投票的动议。

  多党派议员呼吁准备二次公投

  11号,多个党派的议员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呼吁进行第二次“脱欧”全民公投。工党议员贝克特在发布会上说,他们希望英国政府做好准备,发起“民众的表决”。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凯布尔及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内部反对“脱欧”的议员表示,他们呼吁工党领袖科尔宾尽快发起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当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还有苏格兰民族党、绿党等党派的议员。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