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表示 改革开放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2018-12-12 15:11: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诗楠):中国国务院新闻办12日发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系统地总结和展示了4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政策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中国人权事业呈现飞跃式发展。

  白皮书包括前言、牢固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治国理政原则、大幅提升生存权发展权保障水平、有效实现各项人权全面发展、显著改善特定群体权利、全面加强人权法治建设、努力推动各国人权事业共同发展、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成功走出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结束语等部分。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认为,改革开放40年就是中国人权事业迅速发展的40年,改革开放为推动中国人权保障提供了内在动力。“改革开放最核心的任务,就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市场经济,要求给予个人更多的自由权利。这就使得改革开放以后,各项公民的自由权利保障状况不断改善。建立市场经济的另一方面,也要求我们建立社会保障体制,保障人们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同时要求更多地保障公民各方面的政治权利,以及特定群体权利,特别是对弱势群体的权利予以保障。”

  白皮书指出,过去40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人均国民总收入由1978年的200美元提高到2017年的8690美元。白皮书以大量数据和事实介绍了中国协调推进各项人权全面实现,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定群体权利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人权法治化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这条道路的基本内涵就是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和当代实际相结合,走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特色人权理念和实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今年11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中国参加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报告,120多个国家充分肯定中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白皮书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精神,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事务,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广泛开展国际人权合作,不断推进全球人权治理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毛俊响认为,中国为国际人权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白皮书比较全面地归纳了中国在国际人权治理中的重要贡献,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国际人权治理的规范性力量。首先,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倡导共商共建‘一带一路’,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中国是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其次,中国积极参与了一系列重要国际人权文件的制定工作,积极参与国际人权机制建设,是国际人权规范发展的推动力量;第三,中国在国际人权治理中积极提出具有丰富规范性内涵的理念和主张,比如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导国际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专家认为,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不仅使中国人民享有充分的人权,而且为全人类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相信中国人权事业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