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权白皮书感受改革开放的力量

2018-12-13 10:41: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12122138316553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从消除贫困,到确保饮用水安全;从改善基本居住条件,到人民出行;从生命健康权,到社会救助、环境权利保障……这份近3万字的白皮书,全面总结了4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进步,受到多方关注和好评。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过去40年,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一说到改革开放,不少人首先想到中国的经济成就,并对日新月异的城乡变化赞不绝口。殊不知,在“看不见”的领域,比如人权事业,中国同样取得了让全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

  数字最抽象,却最有张力。过去40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在1990年处于低人类发展水平组别的47个国家中,中国是目前唯一跻身高人类发展水平组的国家。消费层次由温饱型向全面小康型转变,这不是人权事业的进步?

  国民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1982年的5.3年提高到2017年的9.6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5年。2017年,全国共有高中阶段教育学校2.46万所,在校学生3971万人,比1978年增加2167万人;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4.9%,比1978年提高54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8.3%,已超过世界中高收入国家86.7%的平均水平。国民的受教育权保障水平显著提升,这不是人权事业的进步?

  2017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2.35%,比2012年提高7个百分点。十八大以来,1400余万无户口人员办理了落户,全国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再联系到宪法确认了公民人格权,十九大再次强调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彰显了保护人格尊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人文关怀,以及民法通则和侵权责任法进一步建立了人格权保护体系……人身人格权保障不断加强,不也说明了人权事业的进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性不断增强,在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的2980名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代表468名,专业技术人员代表613名,妇女代表742名,少数民族代表438名。截至2017年,全国农村普遍开展了9轮以上村委会换届选举,98%以上的村委会依法实行直接选举,村民参选率达95%;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参选率达90%以上。选举权受到法律保障是不争事实,也说明了人权事业的进步。

  无须一一列举。从生命健康权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到社会保障权享有日益充分;从社会救助力度不断加大,到环境权利保障日益加强;从财产权受到法律保护,到监督权保障体系持续完善……改革开放以来,每一个层面都步入快车道,每一项进步都让人有切身感受,每一种感受都塑造着国民尊严。

  更重要的是,40年来,中国总结历史经验,汲取人类文明发展成果,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创新人权发展理念,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以全面加强人权法治建设为路径、以各项人权综合协调发展为目标的人权发展新理念。再联系到,中国广泛开展人权领域交流合作,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全面参与国际人权事务……可得出结论,中国的人权事业不仅造福于中国民众,也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40年在漫长的时光河流中只是惊鸿一瞥,但于中国、于中国人民而言,却是颇有获得感的40年,是活出人样、活得出彩、活出了有尊严的40年。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深情凝望这40年,除了尽享时代变化带来的制度性“福利”,也向改革开放致以深切敬意。毫不夸张地说,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揭开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权事业永无止境,在人权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方面,不容回避,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任何一个客观理性的观察者,都会得出公正的结论。另一方面也应正视,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中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人权保障,仍需做出更大的努力。但我们清醒地知道,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权事业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全体中国人民才能实现更加全面的发展。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这是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所言。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人的尊严和权利,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世界美好未来。这一论断,为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时代在发展,人权在进步。展望未来,我们有足够理由在下一个40年取得更大的人权进步,因为我们将继续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将继续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将继续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从而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王石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