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印度为何能在大国之间保持战略平衡

2018-12-14 14:09: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在G20峰会期间,有两场外交活动备受关注。一场是美日印三方领导人会谈,另一场是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这两场外交活动凸显了印度在当前印太地缘格局之下的特殊地位,即印度是唯一能够同时周旋于中美日俄四个大国间的印太地区大国。对于中美日俄而言,印度具有明显的战略意义,而印度利益的多元性和相对实力的弱小,使它不得不借各大国之手形成相互制衡的态势。

  印度对各主要大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美国看来,印度是美国“印太战略”构建美日澳印四边关系以遏制中国的关键国家。美国作为全球霸权国,它一直试图维护其在印太地区主导地位,主要手段之一便是其二战后主导建立的亚太联盟体系,这个体系针对的主要是冷战时期的苏联和后冷战时代的中国。当前,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成为当今印太地区乃至全球最令人瞩目的地缘政治现实。特朗普上台以来,直接改“亚太”为“印太”,并积极构建美日澳印四边对话,其目的是要把美国的亚太联盟体系扩展至印度洋,进而拉拢印度遏制中国,换言之,印度的态度关系到美国“印太战略”能否最终成型。

  对中国而言,印度是中国构建和平周边环境的重要国家。印度既是中国的邻国,也是国际舞台上的大国、世界第二大发展中国家。在多边舞台上,印度和中国拥有广大的合作空间。印度对于中国构建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进而维护中国战略机遇期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维护中印友好还可以缓释中国的地缘政治困境。若能维护中印关系的友好局面,这将使美国构建美日澳印四边关系遏制中国的努力受挫。

  印度对日本和俄罗斯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实际上,“印太战略”的构想是日本尝试拉拢印度的产物。在安全问题上,日本紧随美国,把中国视为战略对手,因此,日本联合印度可对中国形成东西夹击之势。此次美日印会晤,三国领导人再次确认了“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重要性,一致同意深化在海洋安全领域的合作。显而易见,此举是应对中国崛起的表态。此外,印度还是日本谋求政治大国地位的主要伙伴之一,两国共同努力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印度对俄罗斯而言,更是长期的战略伙伴,冷战时期,印苏关系长期保持亲密。俄罗斯是印度的主要武器来源国。尽管当前印太地区格局面临巨大变化,俄印关系始终保持积极的发展趋势,印度甚至抵住了美国制裁印度的威胁继续从俄罗斯进口武器。

  在大国间保持战略平衡是印度基于自身利益和实力的战略考量

  在印太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印度存在三种基本的国家利益。一是维护其印度洋地区霸权国的地位并阻止其他国家成为印度追逐该地位的障碍。为此印度加强和美日互动来防范中国威胁其地位的可能。二是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进而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这使得印度对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保持关心。在印度外交的多边场合,莫迪总理多次提到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此次他在中俄印领导人会晤中表达出“共同捍卫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系”的决心。印度的第三种国家利益是以自由民主国家自居巩固国内认同。为此印度在南海问题态度上保持和美日一致,认为中国在南海地区的行为危及地区自由,错误地把中国视为了区域秩序的敌人。总之,印度多元复杂的国家利益使得印度不得不与各主要大国都保持友好关系并同时防范这些大国的威胁,进而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

  印度周旋于中美日俄之间还与印度的国家实力有关。与中美两国相比,无论是在政治影响力、军事实力以及经济力量方面,印度都存在较大差距,尚未具备直接遏制中国的能力,也没有单独抗衡美国单边主义的实力。因此,印度倾向于假其它大国之手来实现对中国和美国的制衡。当前印太地区最主要的结构性矛盾体现在中美之间,这为印度在其中保持平衡提供了机会。印度一方面加强与美日等国互动,提升其制衡中国的能力。另外,印度加强与中俄互动,确保其在全球经济秩序变革、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甚至对伊朗的石油贸易中形成对美制衡的态势。(贺先青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