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首相挺过党内“逼宫” 执政前景仍不乐观

2018-12-14 07:06:37|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2日晚挺过执政党议员发起的不信任投票,以200票比117票“惊险过关”。

  一些人认为,反对梅的票数高于预期,她应该辞职。按照一名“疑欧派”议员的说法,梅失去党内三分之一议员支持,“需要认真想想下一步该怎么做”。

  【涉险】

  梅所属执政党保守党议员12日首次发起针对她的不信任投票。根据党内章程,15%的保守党下院议员联名致信即可发起针对党首的不信任投票,即需要48名保守党下院议员联名致信。

  保守党普通议员组织“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12日宣布发起不信任投票的门槛已经达到,梅因而遭受党内“逼宫”。

  当晚,317名保守党下院议员参加投票,其中200人支持梅、117人反对,梅获得过半数信任票,因而得以留任保守党领袖及英国首相。按照布雷迪的说法,“这一结果表明保守党对首相的信任”。

  梅在投票结果发布后发表讲话,描述自己度过“漫长而富有挑战的一天”,对“获得同僚支持感到高兴”。

  根据党内章程,保守党议员今后一年内不得再对梅发起不信任投票。

  【忧心】

  尽管梅过关,不少人担忧她所获反对票数多于预期,她的执政前景以及英国脱离欧洲联盟的进程不容乐观。

  疑欧派议员马克·弗朗索瓦认为,梅失去党内三分之一议员支持,对她而言具有“毁灭性”,“如果你是首相,三分之一同党议员投票反对你,这绝对是坏消息”。他提醒,梅“需要认真想想下一步该怎么做”。

  大约60名疑欧派保守党议员的领袖雅各布·里斯-莫格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对首相而言,(投票)结果相当糟糕。首相应该意识到,按照惯例她应该立即觐见女王,以递交辞呈。”

  梅12日晚承认,反对她的议员人数“相当多”,“我已经聆听他们的意见。接下来,我们要为英国民众办完‘脱欧’这件事”。

  一些政治分析师说,为赢得不信任投票,梅已经付出艰难代价。例如,她先前暗示会在2022年选举前卸任首相,并且不会竞选连任,以换取部分议员在本次投票中支持她。

  梅曾警告,如果她被迫下台,“脱欧”进程势必拖延甚至停滞。(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英国脱欧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