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军队展现大国担当

2018-12-14 14:46: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更大贡献。中国军队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展现的大国担当,也得到了外国军官的积极肯定。

  中国军队一直在为维护世界和平担当尽责。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资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根据联合国决议授权,扬帆驶向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十年来为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做出了中国贡献。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际安全学院教授梁芳表示,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十年来,海盗的活跃度已经降到历史最低水平。其中,中国海军做出的贡献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中国实际上还做了很多,比如我们在这个地方除了护航之外,我们还进行了一些其他的工作,包括利比亚和也门的撤侨,还有马航搜救,比如像马尔代夫送水、供水等等。中国海军做出了大量的工作。所以我们说在这十年当中,中国的贡献是不可忽略的,而且我们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此外,在国际救援行动中,埃博拉疫情防控、马航失联航班搜寻、马尔代夫“水荒”救援、尼泊尔地震救援,都有中国军人的身影和奉献。来自布基纳法索的上校欧罗表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捍卫者,中国用实际行动兑现着维护世界和平的郑重承诺。“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我想举在我们非洲的例子,中国军队在帮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提供了特别大的帮助,还有在马里动乱,中国军队派出了维和部队,为稳定地区局势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院长徐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必将在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同时,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我们军队在备战,在训练,特别是在与世界各国的联演联训这个领域可以说跨越了一大步。这样不仅锻炼了我们部队,又增进了中国军队和其他国家军队之间的互信和友谊,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采取国际行动的经验,所以我相信随着中国军队能力的提高,我们在捍卫领土主权方面会做得更好,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会做得更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也会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王洹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