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盟对中国开放新的禽肉配额 中欧在WTO框架下解决贸易纠纷

2018-12-14 04:17:49|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于佳欣)中欧之间针对禽肉关税配额的世贸争端案落下帷幕。记者13日从商务部获悉,中欧双方近日在日内瓦签署协议,欧盟同意对中国禽肉产品开放新的关税配额,包括6600吨鸭肉国别配额和5000吨鸡肉全球配额,预计于2019年一季度前后正式实施。

  2015年4月,中方就欧盟禽肉关税配额管理措施向欧方提出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程序。2017年4月,WTO裁定欧盟实施的禽肉关税配额管理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为执行上述裁决,中欧双方本着友好合作精神,就欧盟对中国开放新的禽肉配额进行了多轮磋商。双方最终于2018年11月30日签署协议,妥善解决了裁决执行的问题。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说,中方对协议的最终签署表示欢迎,对欧方在谈判过程中表现出的合作态度表示赞赏。本案是中方积极运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维护国内产业利益的重要举措,是中方与其他成员一道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处理贸易纠纷的成功范例,充分反映了世贸争端解决机制在维护成员合法权益和国际贸易秩序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多边贸易体制遭受冲击的当下,中欧双方通过理性磋商解决贸易纠纷,实现互惠共赢,为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权威作出典范。”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国华说。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蒲凌尘说,自加入WTO以来,中国一直积极履行承诺,并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作出不懈努力,中国处理这一案件的方式和态度,再次反映了对世贸规则的坚定支持和对WTO争端解决理念的实践。

  据了解,为满足对欧出口要求,我国禽肉产业近年来累计投入28亿元,用于改造养殖场和更新加工设备,产业涉及就业近5万人。欧盟的限制措施对我禽肉出口造成巨大影响。据统计,开放新的配额将使我禽肉配额从目前的百余吨增长到一万余吨。

  中国食土商会副会长于露说,协议的达成将为我禽肉产业出口创造更公平的贸易环境,实现我禽肉产品对欧出口的大幅增长。对欧盟来说,也有利于丰富当地禽肉产品的供给并带来更优惠的价格。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